Monday, April 28, 2008

資料室教師

資料室教師 12/1991

小男孩學校的資料室教師佩.奧許朋女士來話邀請參加在學校圖書室舉行的特殊教育家長會。週前隆美爾溪小學的首次家長會裏,參加的家長甚多,級任教師在教室裡講的,都是教材教案的學理背景,沒有機會詢問教師們是否聽懂小男孩吵啞的英語?

春校學區的教育計劃甚是進取,學校有資料室教師的編制,資料室是專門為輔導與進度無法配合的學生,這種學生的種類背景甚多,學區的政策是積極的干預,而不使自生自滅,所以,資料室和特殊 教育教師和語音矯正教師等三項聯合,多方面輔導,務使學生能夠充份表達。其實, 奧許朋女士的教法已經實際的進入普通的教室,和一般的級任教師共同研究適當的教材教案。春枝學區今年有新的教案,在家長會議中,秀莉‧林肯校長和級任們都暢說這新教案的特色,既使像我這種過時的師範科班,也是聽得津津有味,肅然起敬。

從奧許朋女士的解釋中,學校的策略是將特殊需求的學生置放在普通教室裡,資料室的教師和助理,特殊教育的教師和語言矯正教師三方面,隨時進入教室裡和級任導師配合,尋覓適當的教怯,使學童蒙益。 有位家長吐露直言,就是一般同學均認為,進去資料室奧許朋老師的學生比較笨,語
驚四座,我不禁回首觀看這位眼含淚泳的母親,只見奧許朋女士緩緩的解釋: 「這類學生不受世俗時間等拘束,沒有什麼庸人自擾的憂慮,不像一般學生有時間關念上的困擾。」我們家的小男孩就是如此, 常為一張畫廢寢忘食。

我們在家裡也隨時在平預中,學校教育不僅常需預習,並要溫故始得知新。資料室的設備和美國公法九四 一 一四二教育權法案的精義是息息相關的,公法中衍生的「許可、審核和解除」辦法和「個案教育計劃」是針對特殊需求的殘障學童:資料室教師是加強一般學童和殘障學童間的一類,台灣舊日稱之為「放牛班」的學生, 理論上學校不能放棄這類教育對象,實際上社會上的人物又何嘗不是汎汎眾生,家長們更不應忘自菲薄。我詢問奧許朋女士,資料室是否為隆美爾溪小學所特有?奧許朋女士指靜坐在圖書室中的林肯校長:「這是秀莉的寵兒! 」秀莉.林肯女士是溪美爾溪小學唯一的校長,去年一年膺任全國小學校長聯席會主席,公休一年,足遍三十八州和加拿大為全國小學校長之顧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