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論家境

論家境 莊峻華 03/1992

家境常使英雄氣短,雖古諺有之「英雄不畏出身低。」在這知識交換頻頻的社會裏,謀生的基本條件除了健康的身體外, 尚需有豐富的學識,學識的培養在於學校教育,今日學校教育的費用,常使家境拮據者所塘舌住足。

窘困家境的子女,常為三餐所困擾, 所以無法專心一意的就學,與外界競爭的條件相形見拙,美國的學校教育雖是免費到高中畢業,大學教育也十分普遍,但是, 在這日新月異的社會中,人浮於事,讀錯科系,抑或無法專心在短暫的大學教育期間習得一技之長者,更無法覓得舒適的職業。

寬裕家境的子女,不為食宿所因,可以專心就學。在幼年時,家長即可精心設計子女的教育自標,配合先進的學校制度, 前程幾立於不敗的地步。除了科系選擇不受財力所限制,就是在就業時也有較大的活動空間,選擇最佳的環境,隨時改善謀生技能。

困境中的子女,若不為社會環境所局限,則常脫穎而出;家境富裕的子女,也常生於安樂而秉性脆弱,是故世上常有慰語謂「家庭富有」是人生三大不幸。其實中國人說的「貧無三代;富無三代」是指 封建閉塞的社會時代,在美國這種法治的國家,在富人立法制訂下的法律,許多富裕的家庭延續了數十代,也有許多貧困的家庭生存於社會中掙扎上百年。真正貧富不過三世的現象,是兩境極端發展者。

美國人社會也講「門當戶對」,婚娶亦匹配,自然的符合優生學的觀點,所以常見有家境更加突破的例證,困境中掙扎的人,應立志突破無產階級,一代一代的改善家境,是人生的重大目標。我因小女 孩提議工讀,心有所感觸,僅述家境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