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返鄉參選

返鄉參選 03/1991

聽說今年五月裏,台灣的「勘亂時期臨時條款」即將廢除,現行的國會將行解散,年底將行修憲或制憲的國民大會代表選舉,民進黨的的僑務部楊嘉猷主任專程趕到休士頓,推廣同鄉們返鄉參選的道理。在面交「海外台僑人」表前,我詢問楊主任: 「你講的都是真的?」

前年初,民退黨的陳和卿主任也到華府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和休士頓等地,提倡返鄉參選的道理,一般的美國同鄉們均採取觀望的態度,揚嘉猷和日木的李宗藩兩位的回去參選台中線和台南縣縣長職位,都不是經過這番倡導,而是在事前就巳經內定,再由僑務部宣傳補充吧。真正接受號召,而且積極找機會加入民進黨,爭取提名的,在美國大概只有我有這種經驗。漢卿兄的演講十分誠懇動人,居然勾起了鄉愁滋味,於是就是這樣引起了我的一番返鄉掙扎,牽出了鮭魚返舊河, 落葉要歸根,狐死正首丘和施捨樹的故事,漢卿兄的一席談,像是我們虎尾紅姨一般,牽走了我的思鄉亡魂。
其實,國民黨比民進黨更加重視所謂的返鄉參選,民進黨內的諸公是有意無意的 ;國民黨則是步步為營,先從黑名單簽證的刁難挫折其志, 再運用同鄉社會中的冷嘲熱諷來孤立精神上的支援。只是這種返鄉意願的熱潮澎拜,只能激起更堅毅的掙扎,這項掙扎居然使協調處的一位安全主管動容,從他的調查中發現我實在沒有返鄉參選的條件,政治勁作全憑一股熱情,以小孩困難為藉口,以「國民黨沒有誠意」等為理由,對返鄉參選表示缺乏興趣,比較不用花費精神,台灣的前途自然無法突破。

台灣的社會對美國等海外鄉親的羨慕,實在不是因為留學生的學識和美國的賺錢容易,而是生活還境和這一張綠卡和美國護照。台灣的投資移民,需要花質七十萬美金的數目保證,始得澳洲
、紐西蘭和加拿大等等國的居留權,這是政治不穩定的結局。推翻國民黨這種霸道政權,在武力無 策下,經過選舉的打拼,也是一項可行容易被接受的手段。 讓我們回台灣,在選舉過程中的大街小巷,暢談台灣民族意識,台灣語言,台灣文化,台灣前途和台灣獨立於中國人民共和國主權之外的自信。

國際日報的記者詢及返鄉參選的動機,我提到西班牙內戰時候,許多很出名的詩人,作家和理想者均從海外趕赴盛會,許多人因而獻出了生命,我們怎能錯過這一項極其溫和安全的政治革命?怎麼能夠永遠觀望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