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許可、審核和解除

許可、審核和解除 07/1991

在德州以學童為中心的教育計劃制定程序稱之為「許可、審核和解除」委員會,這委員會必需包括:家長、學區合格的特殊教育專才、學童的教師、學童(如許可 )和由家長聘請的顧問等,再進一步更包括:三年教育計劃的審核中必需有一原定計劃制定人的代表,以了解成果,盲啞專業輔導者的參與;職業輔導者和語言輔導者。

小男孩的學校已經依照州法規定,正式通知「許可、審核和解除」的會議,這是三年的總結,也提供新學校主事者的參考。小男孩因為患有史提克勒併發症,從小即口不能語,直到一年半前始有口語復健的課程。年初封封閉人工造廔術口,口語復健益形重要,其學校教育的需求,已經符合美國公共法案九四 ─ 一四二的條件, 學區必需提供合適的教育環境和教案計劃, 俾使這類學童適存於社會。

慎重的家長甚至聘請對該項會議有專門研究的人士參與會議,我們摒棄這種選擇的原因,實在是小男孩的体弱多病,能維持他的身体健康,能不輟學實是上策, 順應美國主流教育,而不使孤僻是最大的顧望,至於望子成龍的美夢,早已非所慮。 在正式會議前,邊林學校測驗分析教師已經將她的測驗審核完畢,提前邀請我們到學校來,分析測驗小男孩的結果。安鄉. 羅美爾斯女士也邀請了小男孩的級任艾麗斯.格蘭貝利女士,口語復健的凱薩琳. 貝勒女士和體育復健的梅姬.威廉斯女士等同來,雖不是正式的「許可,審核和解除」會議,羅美爾斯女士不願讓別人解釋她測驗的原理和結果,所以親自解釋她對學區和小男孩本校隆美爾溪小學校方的處方建議。她分析小男孩的測驗結果是智力發展接近年齡, 所以建議隆美爾溪小學安排一個課程包括幼稚園和一年級,並且加強口語言復健的課程,她提到隆美爾溪小學資料室的設備。一個月前,我們曾領小男孩去拜訪該室緊鄰的口語教師辦公室, 魏克曼女士曾請資料室的奧許朋女士前來認識小男孩,奧許朋女士解釋資料室的功能在加強個案輔案,包括英語、數學和科學等跟不上進度的學童,有一加強輔導的機會,學校不容坐視自生自滅。

兩天後,隆美爾溪的教育分析主任安妮.賀姻斯女士和幼稚園的級任莉沙.昆女士,資料室的佩.奧許朋女士等都到邊林學校來舉行正式的入學「許可,審核和 解除」會議,還是小男孩三年審核的會議,邊林學校的級任,口語復健,體育復健教師均需在會議中提出數字成果和新的計劃, 校長布萊格博士也列席旁聽,需要在會議上簽字。賀姻斯女士很熟練的請邊林方面的老師們提出報告,在學區的報表上一一 簽字,小男孩的資料已經一疊,隆美爾溪方面的老師們也正式提出一年的教學計劃, 學校的作法,很顯然的在會議前已經在隆美爾溪校園研議過,聽說瑞校長也參與計 劃這一特殊的教案一一幼稚園和一年級的教學方法:每週有十小時一年級課程,一 點五小時的口語復健和二十小時一般幼稚園課程,合乎德州教育廳的規定,特殊教育要符合一般教育的整體兼容性,務使小孩熟習一般教育主流的規格。

先前,安諾醫生的護士介紹一位特殊教育專家前來陪同參加會議,擬定教育計劃,後來,我們觀察邊林校方的誠懇盡力和隆美爾溪小學的聲譽,加上小男孩的健康狀況,衡量既使黃金打成的個案教育計劃,沒有小孩的全勤出席亦係枉然,因此打消私聘專家的念頭,從一教育科班出身的我,面對這新奇的特殊教育專案,兩校教育專職的敬業精神,己是驚歎不己。我 把這段過程記錄下來,讓有此需要的讀者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