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苦茶仔油的故事 莊峻華

苦茶仔油的故事 莊峻華 峻峰弟從鄰居提回我寄放行李,語告家人二伯念舊,去國三十多年,仍舊思思念念苦茶仔油,苦茶仔油是有一段故事的,童年之美憶。從廬山下來,過霧社有一觀光苗圃店,其屋頂為花草拼舖而成,完全環保,非常美觀。店內宏偉,若美國特大型花圃園藝中心。 慧敏與妻流連於苦茶仔香皂等產品,蓋台芳的新約教會推廣苦茶仔產品,我則獨鍾苦茶仔油,店員成功的售出四瓶,因防恐新法,無法攜回美國,只能贈送台灣親友。苦茶仔油見知於日本甚久,我語台芳,令先知洪以利亞弟兄,早年習農藝,識日文,新約健康產品文獻,多出自日文。我的苦茶仔油知識,出自幼年,耳濡目染。 1958年後,住家穩定於糖廠的民主二路。清晨起,開始有小菜販,扁擔新鮮蔬果,到府零售,家用拮据,目睹母親的精打細算,就算今日,花錢總是想了又想;下午,則有販賣青蚵者,小販將貝殼掃起,置放在香蕉葉上。有兩種業務者,是外地過路者,其一為成藥寄放者;其二為蜂蜜和苦茶仔油商人。 這位年輕的商人,清晨遠從台南,挑兩擔蜂蜜和苦茶仔油,到處推售,虎尾只是其中一站,母親是一固定客戶。母親使用苦茶仔油,幾片瘦豬肉,炒得香噴噴的,置放在一小鍋密蓋著,以待體弱的峻嚴下課回來。有時候是苦茶仔煎來亨雞蛋,小時後,父親在後院養來亨雞,清雞糞時常有雞蛋自用,則須軟殼無法出售;老雞無法生產,始得食用,生活窘迫如此。 自埔里遷居虎尾,母親已步入中年,常以心臟無力為苦,賣苦茶仔油的,也傳授一祖傳秘方,約是麥芽糖膏和蜂蜜提煉之甜食。有時候,母親可以蔗糖易換苦茶仔油,惟我已外出求學,待1973年回虎尾任職,已無從憶得此段因緣。 台灣已無地墾種苦茶仔樹,產品進口於印度,每提及苦茶仔油,必涉及苦茶仔油麵線,惟當事人均無記憶,母親已高齡九十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