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久病成醫

久病成醫 07/1991

中國人說的久病成醫,大概是指常生病的人知道如何維護自己的健康,更可以指導旁人處理類似的病痛。過去,可以到草藥店買藥,就是現在的美國西藥房,也有許多不需經過處方的藥品;在台灣,國民黨統治下的病人,成醫的數目更多。

小男孩的健康狀況,因有群醫列陣, 平素照顧則需有特殊的醫學常識,醫生們亦需知小孩在家裡的情形,為診斷之參考。 因為呼吸系統的困難,小孩經常感染疾病,因使呼吸益加困難,半夜裡必咳嗽,似有濃痰睹塞管道,肺部肋骨顯示呼吸急促,妻常驚醒給予藥物治療,圖使平靜。小男孩的新任主治安諾醫生同意半夜兩點是一難關,許多呼吸困難的小孩,均在這時間受擊。我常為妻訴苦,夜關難過。

客戶中有位曾任馬偕醫院的護士,建 議將小孩的頭部墊高,詢其所以然?答曰醫院病床均有調整頭部位置的設備;小男孩的級任愛麗絲.格蘭貝莉女士再進一步解釋:枕頭墊高的原因是使鼻管通道內的涕水回流,使氣管通暢無阻,半夜萬物靜寂,塵埃落定,所以氣喘的小孩最感呼吸困難,格蘭貝莉女士亦有一染患氣喘的女孩,小時候均不准其嬉玩過度,超過半夜。

兩年前因鄉愁夜不得寐,嚴重時需藉針炙拔火罐使小睡一陣。上海來的章大夫說是肝功能的轉安霉過高,是時因急欲返鄉,揭櫫參選以飾心切,卻有整群的冷嘲熱諷,真是百感交集,同鄉中的李博文醫生和徐明介醫生均說是參與政治要處之泰然, 置成敗於度外。細心的客戶更指點需用人參茶,其實睡不著覺是心疾,待讀到慧能的偈語「前念不生即生,後念不滅即佛」,始恍然大悟。

許多政治上的宿疾,並不能使統治者成醫,這就是台灣人民仍舊在水深火熱的災難中。國民黨泯滅良知,為圖己利,無視於一公正制度的建立,使國家走上安康樂利,還是台灣人的不幸,台灣人能不覺醒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