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布施

布施 莊峻華 07/1991

社會上有許多的善士廣行布施,其行為有背景,在佛家的說法中,施度在五乘 共法中是褔業的一項,兩條件是捨心和利他。

布施有三輪:施者、受者和施物。印順老和尚把施捨的功德歸類三個階段:「下士為己施;中士解脫施;利他一切施,是則名大士。」發增上心而求人天功德的是下士,和尚說是為己的功利布施;中士的布施是厭離生死苦,為求解脫而施。著重在解脫,像不受財務等所累,而不重視上述利他的積極意義,所以在聲聞法(三乘共法中的厭離世間,急求自證的聲聞) 中,有人寧可將財寶投入大海,而不想來 救濟貧窮;發菩提心的,名大士,就是菩薩;菩薩的布施在利他條件下是所有的一 切,這是凡人所難想像的。

布施的邏輯動機從善耕褔田,到度他的波羅蜜多,運用在黑名單案,過去我曾提醒官員們要廣植善因,莫結惡果,恐嚇官員們會積怨孽,轉世必輪迴!講道理和法律, 官員們都嘻嘻哈哈的無視於人倫之需求,像奔喪和鄉愁等,所以只得轉求佛門,以宗教攻勢以明正義。

黑名單案這種政治迫害,在布施的範圍中廣涉兩項:是利己的自救和利他的渡到彼岸。掙扎黑名單是崇高的布施,施與受者均是你我;施物就是解除這種人間不平的困擾,人倫之團圓,歐陽瑞雄處長說是「兩千萬人的安全顧慮啊! 」是做孽種惡因,內心將永遠無法平靜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