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罷免案辯論

罷免案辯論 02/20/1999tt



罷免克林頓總統的審判再參議院舉行,總統的律師們答應竭力為總統辯護,我錯過了第一位羅福律師的開場白,據聞羅福律師不卑不亢,給予民主黨參議員護主的一劑強心針。不久,克林頓又在國會講國情咨文,民意測驗聲望更是如日中天,全國的民意均認為總統盡職,不應罷免。第二天〈星期三〉,客萊格律師和密爾律師上陣,我從頭聽到尾,果然精彩,原來白宮的律師針對這十三位共和黨罷免經理的指控,逐件辯駁,比諸電視節目,更加精彩,夜間的新聞評論和清晨的新聞已經斷定共和黨大勢已去。第四天〈星期四〉,堪德爾律師和結尾的前參議員邦普律師講畢後,翌日回答結束前,西佛吉尼亞州的拜德參議員,已經書面聲明將提案去除罷免案。

中國小說上提到兵家論戰,敵我雙方都需要把主將掛牌出陣,雙方在陣前叫釁一番,美國的職業藍球隊也講究主將,所以總統罷免案這種政治死刑決戰,辯論律師益形重要。我看克林頓陣營裡的律師素質經驗均係上品,而且步步為營,陣前叫釁的動作不多;相反的,共和黨陣營裡的眾議員,已經隨時發表軍機,果然在真正辯論時,白宮的律師在罷免理由程序中找上瑕疵,讓友疑問的參議員,更加懷疑這項罷免是否對國家人民有益?美國陪審制度說是合理的懷疑。

道德理學的理論基礎是基於人道,所以主張一夫一妻,不齒男人在妻室人老株黃時給予拋棄,時代雖然進步,但是所有男人都不能公然說是:「寡人有疾,寡人好色。」克林頓好色是大家所共知,據我讀到的許多自傳,是不變的事實。今人甚至追溯到他不曾謀面的生父,說是生物基因遺傳,我的了解克林頓步是以道德形象娶到希樂莉,或是贏得兩次總統選舉,希樂莉知道她夫婿的疾病,選他當總統的人知道他好色。如好色步道得如此嚴重,何以阿肯色人選他當州長五次?共和黨和輿論界在諸項選舉中無法攻訐生效?

布希總統在九三年時間有機會攻擊克林頓的道德形象,當年有位珍妮佛﹒佛拉克小姐指控和克林頓有染,共和黨陣營如何輕易放棄此項機會呢?如果道德形象如此重要,何不當初就力斷,不讓克林頓就位,豈不免掉今日之罷免?原來是克林頓陣營從八八年的經驗聲言,如布希敢提道德形象,則克林頓必揭其瘡疤,布希果然就範;九六年,寶拉瓊斯案正在第三年,道爾參議員也有機會攻擊克林頓道德形象而選擇避免,原來是道爾有位糟糠妻,早年為他所遺棄,如今有位中年未婚的獨女,克林頓在政界翻滾幾十年,早就鍛鍊出一厚黑功夫,這是一般政客所難擁有的。去年底共和黨兩位領袖均先後辭職,一位是金瑞奇議長,一位是準備接任的李文斯敦眾議員,這項罷免案結束後不知尚有幾位共和黨議員的政治人頭需落地?

美國民眾同情克林頓,同意他是位盡職的總統,如此引來道德派共和黨人的嫉妒,獨立檢察官史塔爾窮追不捨六年,花費約在五千萬,終於提出罷免報告,我在眾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中,史塔爾法官面對總統私人律師堪德爾質問近一小時動機和利益等背景,支支唔唔和克林頓的誹間相似。這一天,有位私人律師,堪德爾律師的合夥人,克萊格律師加入總統的辯護,按照新聞的簡介、克萊格律師和克林頓同時在耶魯讀書,與克林頓不甚熟識,但與希樂莉甚熟。畢業後當甘迺迪參議員的助 理,曾為甘迺迪在姪兒強姦罪上辯護,克萊格同情西藏遭遇。總統的私人律師堪德爾是他的同事,堪德爾早就邀他幫助克林頓。有一天到白宮和總統談了一下午,總統十分懊悔,懇請幫忙,克萊格回家請示太太後,克萊格太太深覺拯救總統十分重要,於是克萊格加入白宮。

我發現克林頓的律師團素質遠高於眾院共和黨罷免律師團,這些律師團素質遠高於司法委員會裡的核心眾議員,雖然在多數黨優勢下壓抑少數黨的聲音,到了參院,有了相同時間下,正式的辯論,益形真章, 顯然克林頓叉過了一關。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