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08

回虎尾 莊峻華

回虎尾 莊峻華

廬山下埔里,我心已歸虎尾,返台兩週已近尾聲,妻與其姊慧敏將搭高鐵回台北,翌晨回桃園投票;我則從台中站回斗南,許多人因選舉返鄉投票,南下列車一一爆滿。列車督導主任建議,在車站立刻購買回程車票,我在台西車站踟躕,站員告知轉車土庫路方法,兩位姊妹聞我情況,要我退票,
乘坐其父來車回虎尾。

車到立仁國小,姊弟均尚未歸家,背包行李寄放鄰居處,攜相機逛虎尾去也。土庫路已是市內街道,不若虎中當年的塵土飛揚,過德興宮,豐采依舊,無人知曉義母裴大夫醫院,達虎尾寺,知已超過,比丘尼指路回頭兩紅綠燈,找到新興路35號。裴醫師一月過世,梅蓀剛好在家,當夜即將回中國上海。

回虎尾,甚至整個返台行程,像是讀秒般的緊湊,最愉快的莫過於與親朋話家常,有的是幾日不見,意猶未盡,如大姊萬里,幾日前始見於竹北;大學同學有的是三十七年;高中同學是四十一年;初中是四十四年;小學是四十八年,有人已經過世,人生有多少這些年?

投票所主辦感激我的專程回虎尾投票,峻峰陪我逛民主路到民主九路這一區,未達虎尾溪,當然沒有鳳凰花,那該是夏日,找不到七里香灌木叢,糖廠宿舍漸次凋零,國立福耳摩沙大學蠺食糖廠土地。

一日不到,我又在北上巴士,回福朋旅店,有幾位錯過會晤者,只待來年。車過舊中華商場,瞄了一下阿彩姨的貴陽街舊居仍健在,是誰住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