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慶祝雙十節

慶祝雙十節 11/1989

中華民國慶祝建國七十八年雙十節,邀請近千人席設蓋洛利亞雙樹大飯店,有十六位同鄉不請自到,在飯店前人行道抗議示威。翌日,休城 第一大報「休士頓紀事報」有一張大相片報導這件事,同時,當晚此地十三號電視台,除播報台北示威外,也報導此項示威,鄉訊主筆簡勇事忙不克,交待述寫經過給鄉訊,既使在這是非本末顛置的時代裹,也有時時「自反而縮」的一群, 「 不食周粟」 。

一、青天白白旗下的反省

有記者來查詢參加示威的人數和主題,並告知國民黨將在太飯店樹立國旗,好讓示威同鄉在「國旗下反省」。下午五點半,同鄉已經陸續到來,在大飯店草坪上樹立兩技大旗,旗曰: 「台灣政府是暴徒」,「台灣政府是謀殺犯」,同鄉們均舉鄭南榕和余登發遺照,「紀事報」記者大約前後攝下三十多張鏡頭及訪問主辦同鄉後,就趕回電台在六點正的地方新聞中播報了。我是在青天白日旗干深切的反省了。這七十八年, 「黃花崗烈士事略序」中的幾句「礩碚者屢」,「碧血黃花」,烈士「折臂破腦」等名句,看看今晚這群「民賊」出入。不參加這種義舉示威真是「三 不一沒有」原則:「不敢,不會,不能也沒有種! 」

二、新約教會的助陣

新約教會的教友也來了,只是他們熟練的穿起示威襯衫,架起示威字牌說是「滿清王朝,朕有、朕治、朕享」,「蔣家王朝,蔣有、蔣治、蔣享」,「軍頭王朝,軍有、軍治、軍享」。示威的設備,均是經過設計,標話辭句有力,一針見血, 措詞泰半出自聖經,乍視下即知乃為公義拋頭露面者,與世俗一般教會不同。主持的女士隨即散發傳單,中外皆然,蓋其文宣工作,海內外均一致也; 反觀之,台鄉系,則各自為政,散發文件均臨時製作。大飯店召市警來干涉,謂大旗需移動,只見新約人士很有信心的爭辯,說是「腳移動些許即可,這些都是法律許可的,不要幫獨裁者了。」 兩名市警只得離去;如在台北,真是不敢想像啊!

三、散發傳單

同鄉們在走道上來回走動,散發傳單,這時候正是下班時候,辦公室下樓回家的人按喇叭示意,民進黨的綠十字台灣旗在秋風下抖擻,霹靂聲響,這時候已經開始有參加宴會的客人驅車入來,有的故作「視若無睹」狀,有的呈露「不屑鄙夷」狀,有的台灣人面露「慚魄」狀,有的則是「揮手微笑」致意。兩位女士移轉陣地,在飯店背側截送傳單給宴客,竟有面露驚惶者。遇有男士革履西裝,女士燕可晚禮面露鄙夷者,我必斥之為: 「盡食台萬人血汗,卻不聞不問民生疾苦,此是衣冠禽獸,豬狗不如也! 」聞者泰半為廣東台山籍老僑,故不知所云。我們在七點半,天色已暗,計時也苦站兩小時,遂散去;惟新約教徒,仍舊繼續抗議。

四、嗟來食

有同鄉苦勸我莫入場,蓋「許信良等尚在獄中受難,怎麼吃得下飯呢? 」忠厚如妻者,行前更叮嚀:「示威還可理解,怎麼也去吃飯,同流合污呢?」國民黨送帖來前,當由某記者旁敲側擊,詢問是否參加慶祝國慶?我說是「請帖先送來」 , 是故,請帖果然寄到。示威一事,故然「不敢、不會、不能也沒有種不去。」在國民黨心目中已犯「顛覆」罪,邀請「顛覆」者入席,邏輯上實需費神,然某秘書說: 「我們從來就沒講你顛覆啊 ! 」

這一天雙樹大飯店車水馬龍,協調會的秘書組長均站在門口台階歡迎賓客,喜氣洋洋,有近千人參加, 「醜媳婦總得見公婆! 」今天是倖會了,張士丞處長夫婦在太廳門口歡迎來客,我邊上前還賀:「祝貴國國運昌隆」,處長驚訝感動, 喑不能言。隨後遇見僑教中心主任鄭心本,上前握手,鄭主任也是啞口無言,蓋聞「先顛覆後嗟來食」一言也。整個會場中居然令我如置異境,蓋面孔生疏,所聞者俱異音也,有少數同鄉出席是相識者,太部分在台灣同鄉會中出現列名的同鄉,均未受邀故也。知名同鄉前來打趣示威人數少,我即答之「效果好」再舉「顛覆與蹉來食」 以應之,遂不敢再聽。我將聯合政見發表會請帖親自交給若干立法委員候選人,歡迎參加十三日政見發表會,結果沒有一位答應參加,此早在預 料之中。

參與主辦的某秘書告知,處長邀請所有商會的理事們參加,請帖給我以示風度,這一天沒有唱國歌,也沒有唱梅花等,所以我不必「抱胸狀」 ,九點不到我就離開了。深夜,有好事同鄉遂來詢問那些人參加了?其實,我內心沉重心有所思,也不憶得有多少,若台鄉系中有「忠貞」耳語流傳,罪不在我,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我去了,已在鄉訊從實招來。

十一年前,美國仍舊承認中華民國,有位同鄉和我在城市中心世貿大樓總領事館散發抗議傳單,當時雙十節宴會規模無法與今年相較,某記者告知: 「往年慶典均由僑社出錢,故規模不若近年,蓋外交部斥資經營也! 」再詢之何以參加人均非我所識得?曰: 「非同類也。」 因記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