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教科書

教科書 莊峻華 03/1992

幾天前,小女孩帶回一本自然科學教科書,級任也交待了一張家庭作業,問題中涉及了物質的定義,物質的三態變化熔點、沸點、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原子等等,我仔細的翻了一下教科書的內容,小學三年級的教材中包括動物、植物、卵生、 胎生、化學、物理的力學和能源、天文和地球科學等。翌日,小女孩回家抱怨有兩題,妻和我分別指導錯誤,追問試題內容,則又道不出所以然。第三天,我就積極的尋求購買一年級和三年級的各科教科書。學區的一位主管在電話裡提供了十四本出 版商的名稱和書籍的系列號碼和價錢,一個上午就把訂購的手續完成。

教科書是學區教材的根據,教師教學編撰的聖經,學生學習內容的基本,在填鴨式教育升學競爭的社會裡是一必需。美國教育發達,學校普遍,無升學之慮,所以學校教育輕鬆愉快,但實際上也有角力競爭,科系大學名校之分,許多日後就業機會和謀生技能等均與學校教育息息相關,像醫生、律師、藥劑師、獸醫、會計師、 護士、工程師等社會中收入較高的行業均有執照的要求,這些執照均需科班訓練。因此,角遂這些科系有限名額的競爭十分明顯,社會對這些提供科系的名校也十分尊重,取捨之間和學校的成績及競試有關, 兩者均與智慧和努力有關,教科書扮演一沈重的角色。

啟發式教育的優點在深入淺出,娓娓道來,在廣範的敘述和例證中的結論仍舊基本的定義,一般的考試在有限的時間和範圍內,只能涉及基本的定義和運用, 至於應用則在就業之後了。考試也需要熟能生巧,考題熟識者應對自如,填鴨式則派上用場。社會上有很多人羨慕學業超群的子女,除了資質秉賦而外,讀書的方法和紀律有很大的作用。

名師難遇,古今皆然。現今學校的教材涉蠟廣範,不僅止於做人做事耳,精於傳道、授業,解惑者更少,與其期待名師名校,莫若長相陪伴教科書。學習過程中的小孩,若悉課堂教材內容,事後有充份 的溫習,溫故而知新,考試均無大礙,則滋生求學信心,立於不敗之地,即使在日後的謀生就業途中,也有較善的紀律和耐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