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給婉芳〈3〉童年 莊峻華

給婉芳〈3〉童年 莊峻華

那日促膝長談,不覺七小時渡過,我匆忙告別。幾日來,像撲火般的南北奔波,天母、淡水、埔里、廬山、虎尾、中和、桃園、大阪、東京、明尼亞玻麗斯和休士頓,心中始終揮之不去的童年美憶。

回美國後,錫彬告知,念廉有話來,希望見面,惟我已在回途中。他的話與妳提的一件有關,那就是台糖小學學業聯合競試,妳的成績很好我現相信,因為結曉公怖於一升學家長會,就是學校建議畢業生報考省中或縣中說明會,我因父親從來不參加家長會,母親不語北京話,故無擾父母。是夜水從華導師十分不諒解,謂父親寧可上街串門,亦不願參加家長會,要我投考斗南縣中,我固知其氣言耳,蓋依溫媽媽言,已願攜話給父母學測結果,因溫府與寒舍比鄰,始知全國台糖學測,我得第一名,比下乙班的靜芬,丙班的建隆,因此畢業排名十二,在妳之後,惟已從原三十數名,前進甚多。

恩師黃經才,從未向我提起子文、玉英、妳和我讀書一事,蓋我心浮躁,好高騖遠,恩師欲挫我狂妄銳氣,猶恐不及,焉有褒獎之餘?隨後,家姊萬里為國校教師,代雙親與恩師會談,帶來許多鼓勵之語。我出國時,曾赴永和拜望恩師,蒙賞高梁。後聞我主張台獨,交代淑英來美斥責。

恩師是矣,妳已脫穎而出,出類拔萃,而且是越來越美貌。談吐中諸多學問,自負博學多聞如我者,戒慎恐懼,言談中,咸不敢掉以輕心,蓋妳有實務經驗,領導機會是也。

是日,於福華與妻和其姊慧敏相識,兩者均甚高興,惟費解如何可談上七小時?古君子遇知己,嘗言談數日不散,或有酒逢知己千杯恨少之說。我觀察妳所描述下的童年,我們這一代,父母親上一代,諸多類似,諸多美憶。多謝妳介紹美育姊和其夫婿,勞其車送到中和旅店,我們後會有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