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08

鮭魚故鄉

鮭魚故鄉 06/1990

去年夏天,藉參加年度北美商會年會名義,攜眷拜訪華盛頓州,華州盛產蘋果,又是鮭魚的故鄉,觸景生情,回來後早想一訴內心真意,惟同鄉會的鄉訊取捨旨意未明,又討伐國民黨戎馬倥傯,遂停頓。如今鄉訊主編興趣多方面,又有同鄉鼓勵書寫文章,故記之。

我們到佛崙山拜訪親戚,學倫兄乃連襟東門也,舊居休城。佛崙山在西雅圖城北約六十哩路, 是介於溫哥華和西雅圖之中站,從餐桌小窗可眺望遠處裴克山峰積雪,即使初夏氣候仍涼。翠日,我們越過邊界拜訪溫哥華,暢遊唐人街。溫哥係舊遊遊地,小孩們在女皇公園戲水,溪水係高山熔雪故甚冷。第三天,明敏指點遊覽安娜闊地半島公園,學倫兄即在半島上的殼牌煉油廠高就。一路駕車越過北國原野,黃花遍地,溪流潺湲 ,是史凱濟河入海的地方,每遇奇數年,鮭魚將從海口順史凱濟河,逆水東上,奔回故鄉。安娜闊地半島在費代尼島的西北端,有幾家煉油廠, 德士古和殼牌為最,專煉阿拉斯加原油,安娜闊地小鎮人口萬餘,典型的美國鎮集。 小公園濱海,有兒童嬉戲設備,礫石海灘,海水奇冷,美國人家庭均在公園里紮營渡假,平靜裏堪稱世外 桃源。

從安島南端,越過橋渡,就進入惠特比島, 橋渡堪稱奇景,由於窄溢,溫哥華船長誤以為內河,殊不知惠特比乃一島嶼也,故稱此渡為「迷惑渡」。 渡橋有行人小徑,供遊客俯覽整個小海峽。惠特比島是荷蘭移民的大本營,農莊井然有序與西歐農莊酷似,公路旁有草莓農場供人採拾,廉價攜回。按學倫兄說明,華州水果成熟季節緊迫,六月裏是草莓、七月櫻眺、九月蘋果,自助草莓農場均由季節農工採收多次,再開放給遊客,農場上的草莓鮮紅可口,小孩們與妻均生長於城市,鮮有拾果經驗。鄰近有海軍飛行基地, 時值落日,各式戰機起落頻頻,頗令小男孩一開眼界。

隔日,我們再到惠特比島沿2 0號公路南下,途經荷蘭人農村,家家戶戶均植蘋果樹,紅綠參差相間,布施樹的連想,觸景生情,頗多感傷。沿路有兩個大鎮,一為橡樹灣,另一為船長們住家,日久巳忘其名,兩處鎮容整潔,建築物色影溫柔奇異,堪稱所見美國城鎮中最乾淨的。我們在惠特比島中西部的一輪渡點乘渡輪到彼岸的湯森堡,這是昔日北國尋金到阿拉斯加的轉口站,開埠已有百餘年,北國尋金沒落後,海防砲兵在武登堡設立訓練中心,武登堡已為卅立公園,古蹟保留,其中有舊日基地兵營和軍官眷屬維多利亞時代木造大廈,均保持甚佳狀況,公園執事背知惠特比島的凱西堡州立公園有數只十英吋巨砲,二次也界大戰時,美人在兩堡安置1 2失吋 巨砲,以防日本艦隊入侵,戰後巨砲均燬,有識者只得募款從菲律賓美軍基地運回數只十英吋巨砲,立碑於凱西堡卅立公園紀念。影片上的拿伐龍巨砲是六英吋直徑,金門砲戰中遏阻匪軍的是八英吋。

有一天,我們沿史凱濟河東上拜訪鮭魚的故鄉。每兩年,按小發電廠的統計約有兩千尾各式的鮭魚,沿史凱濟河上遊返鄉。美國人很小心, 築水壩時尚為鮭魚設想,有魚梯和魚階等通道,不像國民黨一樣一紙黑名單,就斬斷落葉的很途徑, 中國人講「鯉魚跳龍門」是奇景,其實,我以為這是歸鄉魚性吧。史凱濟河涴演似無盡處,到裴克國家森林時己是浚者沸白,熔雪由山壁落下似瀑布。聞裴克山頂有溫泉,惟小男孩體弱無法長遊,只得作罷。佛崙山附近堪稱山明水秀,是藝術家集居的地方。

時下一般同鄉旅行動輒台灣,中國抑或歐洲, 其實,美國本土甚多景物佳美如華盛頓州者,即使在本地德州亦然,只是鮮有人筆述耳,華州為舊遊故地,其盛產蘋果及鮭魚在我心目中居顯赫地位,惟一的缺點是謀生不易,離群索居不若閒時旅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