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給淑燕 重返廬山 莊峻華

給淑燕 重返廬山 莊峻華

昨日甚幸,在妳遊台中時,通上電話。我決意接受妳的邀請,重返廬山,隨妳踏上步行道,俯瞰中台群山,一了終生宿願。

是日,抵達貴山莊,已近黃昏。卸下行李,又匆忙上路,巡覓吊橋。晚餐妻選淡水魚,侍者送上一盤,似曾相識,詢以苦甘仔乎?店東點點頭,噫!五十年美憶。吊橋為新建,與我半世紀前所識,明治招待所者有異。

返旅店,煩妳開卡拉歐開。聲音沙啞,祇能數曲,回和式房,倒頭即睡。妻與其姊等,美夜方始,歌廳飲廬山水果美酒,佐雅芬贈送宜蘭土豆,午夜始歸。

過午夜,時差驚醒,出臥室,檢視大廳壁上懸掛幾幅證狀,有一男士名1975年出生,想必令夫婿;有女名淑燕,想必是芳名。今始知妳長令弟兩年,小夫婿十年;英俊廚師,為長兄,春陽山莊為家族企業也。

山嵐雨汽,滴落涼亭,我翻開筆記簿,此山之寂也,永康法師有云,若不識道,居深山亦喧;若識道,鬧喧也寂,我常標榜成佛無欲,此居深山,不應有喧。美洛妮早起,我們沿山坡上下,有白狗隨行。坡徑途盡,下坡折回,白狗續上山,屢呼回不應,待下山報失,卻見彼待候於店前。

車出山莊,不及道別,悵甚。途經一廢棄崗哨,為舊甲級入山證口,已是馳名之萬大水庫,既發電廠。車停一景觀處欄杆,可俯瞰水庫發電廠和四棟木造樓房,此台電招待所也。回首過小山路,有階梯上山崗,司機謂此為蔣公別墅之一也。循階漸上,果見一木造建築物,有異於日本屋舍。鄰近有一閣樓,水池比鄰,惟池水枯竭。別墅四周,可觀萬大群山及水庫,蔣介石之能享受也。別墅常年失維修,內外油漆剝落,狀甚狼狽。

我亦五十步笑百步矣,約是五十三年前,糖廠有卡車上廬山,霧社路險峻不測,父親安排家人三梯次,大姊萬里率我先行,同行者尚有其閨友顏阿幸。旅行隊陷於吊橋上,進退兩難,橋前為前日警明治招待所,為夜宿處;橋下則是萬谷深淵。廬山若仙境,嘗為老蔣禁臠,有種青黃色鸚嘴小鳥,似為澳洲飛來季鳥。有原住民進出吊橋,兜售雞肉絲菇。阿幸後為南投省運會游泳選手。

我不怨歎捕捉不回的童年美憶,五月底,我將再上科羅拉多,更多高山,更多溫泉,也許有朝一日,我將再回到那內心的故鄉。

指教網址:charleschuang@sbcglobal.net
布落格:jienhua.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