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08

出土休城黑名單

出土休城黑名單 07/24/1989 休斯頓莊峻華 六月中旬此間著名的實業家王敦正和我談起新近聯合鄉訊出版有關抹黑此地協調處張士丞處長等事,敦正兄信佛極其仁慈在我返台簽證過程中非常關切,令我心生感激,惟敦正兄錯矣!黑名單為禍已久,連新近接任的張處長和楊士城組長恐怕也不了解一共有多少位?我說「朱門酒肉臭,門外有凍屍骨」,應非誇張之言,黑名單在休城台灣社會像是一暗影,其中有奔喪不得、有思鄉心切、有骨肉妻離子散等等,不是敦正兄輩所能體會!正義的記者在讀到我舉辦的第三次民情聽證會作證名單時,不覺油然心生同情,追問休城到底有多少位不得返台探親的台同鄉? 最長的是廖明徵博士,離鄉廿七年。廖教授八八年申請返台遭拒絕;廖太太郭珠貞女士沒有問題。第二位是葉國勢先生,廿六年不得返台,國勢兄每年均申請,均遭拒絕;葉太太李麗貞女士沒問題。第三位是李石山博士,廿三年不得返台,他與廖教授在八八年一起申請,據稱不願被按約談故遭拒絕, 李太太沒問題。第四位是余文貴先生,廿四年不得返鄉,文貴兄在八三年申請返鄉手續,六週始獲准,惟假期已過。三年前,台南縣長持黑名單到其新營故宅,邀談其父余老先生,謂文貴兄在美不守規矩云云;余太太蘇湘琴女士沒問題。第五位是蕭星文先生, 廿一年不得返鄉,八八年星文兄在日本服務時申請遭拒;蕭太太則沒問題。第六位、第 七位是簡忠松、吳明珠夫婦,忠松兄廿年, 明珠姊十九年不得返台,忠松兄甚至母親逝世不得返台奔喪!第八位、第九位是在承業、李惠美夫婦,承業兄嫂曾申請入境遭拒後不曾再提,承業兄十八年不曾返台,惠美姊十七年。最近擬返台定居的高成炎,十五法年未得返鄉,六月裏申請遭拒絕,高太太則帶子返台先行。蔡正隆博士十三年不得歸台,也是每年申請;曹永愷博士有十四年未能返台,申請簽證均不准。邱忠男博士七三年後均不得返台。如此一共有十三位。謝慶輝兄有十八年未返台,惟慶輝兄不曾申請,故不列入最嚴重的十三位,但也值得關懷,慶輝兄不願演小丑戲任人擺怖,其情也可諒解,申請必遭拒絕,如此上述有十四位。 新近兩位以前准,現在不准的是邱忠男博士和現任同鄉會會長曾昆聯博士,大概是八月叛亂月,台灣緊張簽證戒嚴之故。其他,簽證有困難,幾經掙扎而後勉強獲單次入境的黑名單是:黃瑤明、梁敏雄、吳東山、郭正光、李文雄、林榮長、呂俊雄夫婦、吳振成、陸明亮、葉相岳、李明雄等一共十五位 。我是掙扎月餘多方保證後始得單次簽證,返台後也是戒言慎行,不敢久留滋生事端, 但仍咸信名列黑名單,不敢心生妄想,總括休士頓鄉會至少有三十位同鄉出入受嚴格管制。 我相信單次簽證者黑名單尚有些許,有些是經由他種途徑取得簽證,由於涉及日後入境安全,我們姑不詳究。上述三十位受難者均有一段心路歷程,或是奔喪雙親受阻, 或是思鄉心切,或是落葉歸根,或是蛙魚尋舊河等等,苦簽不得,惟有身歷其境者,始得體會其中之艱辛苦楚。最近我動讀聖經詩篇期待高聲朗誦耶和華為牧者一篇,得使清心,苦索不得,這種放逐式的生活確似心境黑獄。屢訴之於親朋,均使其悚然危座,不敢不正視這近代殘無人道的惡法。 過去,協調處放台獨聯盟的陳唐山、黃玉挂等返台,激怒海外組織人士,疑聯盟與國民黨私通款曲;如今,協調處改放海外組織主將謝清志、鍾金江、楊黃美幸等人返台,又恩賜本地謝英敏兄多次簽證,並代之發佈新聞等,均想依舊策使台灣同鄉自亂陣腳,內鬥再三。如今,隨著心路歷程的鍛鍊, 我們心平氣和來分析為什麼張處長、楊組長和李科長三位如此有感情的人, 要背這種沒有人性的黑鍋?那些製造黑名單或是異議理由,均已是昨日黃花,何需日日急急苦戰不放?是誰叛亂?是誰分離?是誰主張獨立?這三十位是「中華民國」勘亂征討對象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