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08

慮始集專欄 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 11/19/1990

幼兒嘉元因史提克勒症,呼吸仰仗人工造簍術,故口不能言,妻常引以為憾。 初始,有嬰兒護理公司護士長介紹哈理斯郡的「早期干預班」,即是由官方與慈善機構共組成的教育組織,專門加強嬰兒與幼童智慧發音緩慢者。是以,小男孩習得英語手語,藉以表達一些日常所需。

三歲前正式入學邊林學校,邊林係春技學區特殊教育班,專門為殘障學童所設,為使這些小孩日後歸入正統學校教育做準備。小孩体弱進出醫院甚頻,惟邊林有教材教案進度,故甚能体會其成長。平素彼此交通,僅賴手語和猜測,故常不達意,令其憤怒。五歲後,學校有口語教師,觸及發音,小男孩能以食指覆造簍術洞口, 使氣通聲帶,惟其音沙啞,著實難辨,德州兒童醫院的護士們再接再厲,由其耳鼻喉科手術醫生致函保險公司要求理賠發音復健費用。因其鐘點費用昂貴,幾節課後, 保險公司即藉含糊條例中斷,妻與保險公司理論不果,我又自奮力討伐國民黨黑名單惡法,無暇內顧,妻甚不滿。

月前,妻於華文報紙上獲悉有華人英語發音復健者,願意半價收容此類小孩,惟半價鐘點仍高,況且妻聲稱已得其姊資助,已有基金,故我羞愧不敢遲疑,惟仍舊忙碌於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每週日下午,妻攜小孩們經由8號公路到三十哩外的老師家,只見小孩們甚是歡喜。有一次, 老師需訪糖域,故途經寒舍授課,我正經營庭院,亦未遽擾,故不知其教學內容。 日昨,妻得毒草藤症,面都腫癢,指示攜小孩們赴學,值索拉茲募款會畢,擬揮筆做証,故擬說服小男孩逃課一次,惟小男孩堅拒,更做憤怒狀!行前,妻再三交代無慮,蓋老師懂得如何照顧小男孩也。

老師示意我坐茶几前觀看上課,小女孩已是二年級,故知課堂規矩,也抱膝盤座時露微笑,小男孩則似街頭頑童,觀前顧後,忽仰時臥,不甚規矩,我正擬奪下其手上覆照的塑膠紙袋,斥其坐正,老師以北京話告知「無慮,由我來處理! 」小女孩遂隨我離座到餐桌讀報。不久,小男孩亦幌盪到餐桌來,我們只得再回茶几, 只見老師不動聲色,展示先前準備好的圖片,一張一張的詢問小男孩,男孩亦一一 口語回覆,惟仍舊不甚正經,跳上沙發, 坐下,攀頸弄眉作怪其姊,也不見老師生氣,一直步步為營,反覆的堅持其嘴形、音效、位置,甚至方位,文怯和句型等, 短短的一個小時,竟然包括十張教案,小男孩仍舊興高采烈,蹦蹦跳跳,是我一生僅見成功的英語教法之一,其「因材施教 」的威力,令人感佩。課後,老師交代在家裡練習的重要,熟能生巧的道理,頓使我慚愧不已,蓋習英語幾近一輩子,小男孩所學兩子音表達仍舊是我日常英語會話所忽略之缺點也。

韓文公言: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孔子之為萬人師表,蓋其能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我常因擁有小男孩而時有感歎和領悟,蓋其與缺陷的戰鬥,雖是年幼,克服痛苦的精神,常使人驚訝!俗務 自古本難全,凡事需趨向平衡,從小孩的力求上進,亦使我警惕不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