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08

世紀新聲演唱會預告 莊峻華

世紀新聲演唱會預告 莊峻華

今年初,為故黃智舜兄送行,見識少女小提琴手郭嘉珩,餘音繞樑,三日不絕。郭母為我師大校友,遂邀參加校友年會,結識陳英男會長,得為引薦四月二 十六日世紀新聲演唱會,陪伴奏數曲。嘉珩值創業演奏者,舞台不拒。況乎世紀新聲團演唱者,均為當今台灣音樂界執牛耳者,若能相識,互相切磋,功德無量。

原計劃書示,台灣歌謠為平埔調,有別於漢文化音樂;有終戰前台人作品;有戰後近代台灣音樂家本土作品,獨缺日譯流行歌曲,是故演唱會另闢一場,由同鄉會主辦,演唱歌曲涉及古今流行,且歷久彌新者。

幾年前,也為校友廖東平兄出殯,擇曲冬戀,只見其歌娓娓然,似甚哀怨而不悲。海外網有楊燦明爵士樂鋼琴小品,泰半為日本演歌改進而來。因谷真酉美而苦讀日文,始知演歌詞均為古詩也。經業師丹尼爾‧渡邊英譯本,漢譯數首登載於鄉訊,頗多共鳴,蓋其平素為卡拉奧開歌唱題材也。

我讀師大時,嘗留意音樂系師資有出身於武藏野學校者,此明治維新之產品也。日本音樂作品,已獨樹一格,有異於西洋,我固知清郎兄等戮力台灣本土音樂,休士頓有榮焉,提供舞台為君等用。

附註:有關日本演歌簡介及數首漢譯請參照
Jienhua.blogspot.com
指教網址:
charleschuang@sbcglobal.n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