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給婉芳〈1〉列車長的故事 莊峻華

給婉芳〈1〉列車長的故事 莊峻華

我在高雄車站登上總裁一號觀光列車,全車廂僅有乘客兩位,我好奇詢問這位起身讓位的青年,他說是剛下班的列車長,台南下車。觀光號小姐查詢隨行妻等人,著制服觀光號列車長微笑與我們招呼。

他搖頭歎息道,希望大選後全國能全力拼經濟,我固知此為台灣推疚之辭也,台灣上上下下均知也,拼經濟舉世難有如此拼命之國度。列車長微笑願聞其詳。我聲已啞,幾日台灣東西南北助選,舌戰群雄,精疲力盡,已是強弩之末。

我在桃園機場,乘坐巴士到中和,途經土城、板橋,已是半夜。兩市鎮仍然是燈火通霄拼經濟;自助洗衣店有小姐洗衣服,聞我住福朋喜來登,勸我改租其房東空房間;花蓮旅行中,司機告知,嘗攜一對夫婦環島旅遊,五日四夜所費約僅五百美元,詢何以如此經濟故?告知夜住旅店均甚便宜,如無棄嫌,過高雄則住阿姨家,我甚費解。翌日詢問,家兄岳父過世,家僅岳母一人,返台時尚需住旅店,蓋台北地小屋窄,無法待客也。高雄亦大埠也,寸土寸金,何有異於台北?司機回道是民宿也;旅店附近有清粥店,騎街營業,清晨四時起,台灣人拼經濟如此。

世上富強國家均有三因素:宗教自由其一,台灣已有之;經濟自由其二,台灣固有之;法治社會其三,此甚微妙,是為台灣罩門。法治社會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可超越法律。中國歷史中有那麼一小段十年,曰商鞅變法,史稱法家。若以今日法治社會標準,是屬幼稚園級。台灣的社會崇尚犯法而消遙法外者,謂之有本領。民宿業者不交稅,小吃店不交稅,國中、小教師、軍人不交稅等等,列車長讀過統計,台灣經濟有四成係無稅經濟,國家支出是由六成經濟稅收承擔,此社會不公平處也,非不知拼經濟。台灣經濟困境不能歸疚陳水扁一人。

此六成交稅者,包括列車長的薪水。有人當市長,公費私用,被逮到後又變稱私款私用,也不見交所得稅,目無法紀。法院縱容超越法律,出身台大法律系、哈佛法學博士,知法犯法無罪,此為台灣社會所崇拜有本領者,列車長面有朽朽然。車到台南,列車長下車,妻與其姐迎面上車,紹介列車長。

妻等沿妳所推薦,一遊赤崁樓、億載金城,甚為興奮。詢問列車長何人?多談何事?因記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