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08

41年白日夢-- 回饋故國履歷表

41年白日夢-- 回饋故國履歷表 09/1989 「二二八事件」那年年底,我出生在山城埔里鎮, 父親任職糖廠。讀埔里國校到四年級之後,隨父親調職到虎尾總廠,轉學糖廠安安慶小學。安慶為私立學校,隸屬台糖公司,教職員多為隨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灣的教育界人士,辦學認真,故在我幼年啟蒙教育中,充滿了神州故國遐思;但也因無法講字正腔圓的北京話,而自形卑微 。所幸小學算術獨步一方,學校有疑難問題,均由我帶回家裏請父親解決。小學時就讀過施耐庵的水滸傳等, 故常心生正義幻想。 初中就讀省立虎尾中學初中部;喜歡打軟式網球,為全縣雙打冠軍。高中就讀師大附中,其中兩年和美國人住在一起,故常常夢想留學美國;在選科系時即針對留美途徑方便而定。大學時考上母校師範大學,畢業後,依法服兵役兩年。隨部隊駐紮台北衛戍,苦苓林下湖待命,保衛金門、小金門。駐紮小金門十六個月,是一生中最艱辛的一段。隨著野戰行軍,使我眺望所謂故國「朦朧山河」,廈門鼓浪嶼;部隊裏耿直的山東老芋,聆聽他們思鄉情切,常使我心生不忍。 退伍後,我就回母校虎尾高中教書。當年我指導的「虎尾地區自來水含氯量及硬度」,獲全國高中科學展覽特優獎,列全省績優教師。第二年,因擬出國,北上任職新店文山國中。一九七五年夏天,獲阿拉巴馬州歐本大學化學系獎學金來美。碩士論文是「水質含砷量之測定和清除法。」畢業後,再得德州休斯頓大學博士班­獎學金,來休城與兄峻嚴團聚,後因覓職聯邦太空總署環境衛生實驗室,擔任化學分析師,故輟學。實驗室工作, 在測定詹森太定空中心重金屬廢水標準。一九八零年接收一 氣體實驗室,檢驗太空梭使用氣體精密度。八一年初去職從商,目前為財務保驗經紀人,並擁有一旅行社曰「返鄉旅遊。」 我在進入師大新生訓練時,加入國民黨,其中沒有很特殊的信仰為背景,只有兩個理由:其一為輔導學長明示,如加入國民黨可優先住宿。因宿舍不足,大家都不敢不入黨,結果還是沒有宿舍住,所有政府的公費都花在校外租屋;其二乃父親告誡,識時務者為俊傑 ,將來既要任職公家機構,早入黨反而省卻許多無謂的麻煩,以免標新立異,引人側目。來美國後,被抬死豬式的選為國民黨小組長,亞特蘭大城黨部通訊寄來一是些小報告資料,因課業繁忙,故不曾注意。七五年聖誕節與同學驅車環美旅行,途徑華府逢台灣人數百人為白雅燦被捕示威。返歐本後,在圖書館借一本書曰「被出賣的台灣」,讀時,不覺滿眶熱淚,書中提到蘇東啟案,書中人物情節都發生在故鄉虎尾,國際攝影社、黃金戲院、同學父親詹益仁、保警中隊捷克式衝鋒槍等,歷歷如繪。書中提到很多都是過去家人點到即住口變色的神秘故事,讀了這書後對我的台灣意織有起蒙作用。七六年春天,參國民黨美國東南部六州黨部代表大會,眼見國民黨黨代表均在談如何臥底台灣同鄉會,鬥爭麻省理工學院學生間諜案,佛羅里達州大學學生的間諜案,及田納西大學學生間諜案,使我觸目驚心,政府是如何對自己的同胞。那一次會議,我結合兩位台灣人提案建議政府釋放白雅燦,驚動會場,咸以為台獨分子都混進來了,詳情我有一篇記述在「望春風」登載。從此,我就被列入「台獨暴力分子」。七六年夏天,蒙特婁奧運會,台灣代表被拒門外,「歐本公報」有一文章談論這件事,我也發表一篇文章,主張以台灣名義進入奧運, 國歌也可以改唱別首,毋需堅持, 並更正台灣並非自由也不是中國。如此,又外加一筆「 台獨分子」。 十二年後台灣也放棄「中華民國」國號, 歌也改唱「梅花」了,政策決定者均也安座屍位無恙。 來到休士頓後,就一直服務同鄉會,在休大創辦台灣同學會,借大學設備給郭雨新競選總統,大禮堂給同鄉會辦年會;參加示威反政府暴行,抗議國民黨政府欺侮台灣人民。在接受美國電視、電台訪問時起說國民黨專制獨裁,大聲疾呼,多年來服務同鄉會任幹事、理事、副會長、會長等職位,不遺餘力。凡是被國民黨政府認為叛亂的團體,我都有份,像「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台美公民協會」和不為叛亂的「台灣商會」 等團體我都是主角之一。 今年春天,有鄰近華頓市商會主辦由瓊斯女士再三懇求協助安排的訪台之行。起先有報社記者教導將該請求送給北美協調會休城辦事處,也按協調處規矩請市長去函張土丞處長,奈何這斯官大,不理所求。瓊斯屢在商會會議中詢問辦理程度,進展如何?我遂請世界日報記者披露該市訪台誠意,尋求全美各地華資公司代表,設法在台協助;同時,由於思鄉心切,又見民進黨在美國哭訴年底大選戰將不足云云,所以益加激起我返鄉的決心,遂許諾華頓市一行偕同返台,並為返鄉參選投石問路。當親送美國護照時確也親身體會「黑名單」 痛苦滋味。 協調處眼見我積極爭取返鄉的意頤,遂竭力放買瓊斯女士,透過德州貿易局副局長托亞力山大先生出面告知華頓市方面,不要與我為伍。訪台期間由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王凱接待,並安排拜會台塑王永慶、板橋市長張俊堂等人,頗多禮遇。行前更在符園湖南大飯店設宴送行,千萬交待瓊斯等人莫再理會莊某人。華頓係小鎮,人口七千人,外交部居然勞師動眾,難怪瓊斯女士感激涕零。在返美後,烤肉宴會邀請協調處官員及王永在總經理,聞台灣商會會長等人,擬出席時花容失色,還要台商會長請示協調處許可, 此事傳到休城僑界,遂被引為飯後笑譚。 「中華民國」政府對台灣異議人士,動輒以叛亂份子有違國家安全等阻撓返鄉, 此等殘酷無人道的惡法,令我深惡痛絕。遂擬以畢生精力從事消滅這種惡法,不使滿口講求仁義道德的「中華民族」蒙羞。說「 台獨」,「中華民國」最台獨!說「暴力」,國民黨自傲為「革命政黨」,孫中山說「革命就是暴力」,國民黨不打自招!過去國民黨說是北伐、抗日、討匪等革命我相信,現在的國民黨,你在革什麼命?主什麼義?勘什麼亂?對國內殺人放火的土匪毫無良策、卻對政治異議者百般迫害,連歸鄉基本人權都要剝奪,是可忍,孰又不可忍? 十聽年來,我們身在異鄉嘗試法關切台灣人權,沒有想到捨近求遠,近在咫尺的休城同鄉社會,有三十多人無法返鄉與親人團聚,共敘天倫之樂,國民黨的謬論是: 「世界各國均有權拒絕不受歡迎的外銷人入境。」乍聽之,甚似有理. 但詳析之,則似流氓無賴。台灣是我們內心故鄉,我們為什麼不計較回中華人民共和國?回日本?血濃於水,雖然明明知道國民黨比美國政府不如甚多, 但心繫台灣故鄉,生於斯,長於斯,像鮭魚要返舊河 ,落葉要歸根,舉世稍具良知者均不恥這種違背人性的惡法。 行遠自邇,深信正義與公理將終促使這背乎人性的惡法就範,如果我們深受其害的受難者,不大聲疾呼, 將此惡法公諸於世?如何面對老之將至的後半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