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08

慮始集專欄 手工藝趕集會

手工藝趕集會 12/10/1990

十一月十七日凌晨六點,天色仍暗, 我就趕到小男孩的邊林學校,幫忙一年一度家長教師會的秋日募款活動,學校的餐廳和行政校長室已經燈火通明,麥迪森校長,教師杜威小姐,家長會幹部們和今年的主辦第一副會長蘇﹒帕莫女士等十多人, 已經在場地裡進進出出。今年的手工藝品販實的攤位高達一百位,而且一定會與手工藝品有關的始得參加,是家長會最大的活動。

星期四帕莫夫婦已經在草地上噴灑除火蟻藥品,星期五規劃一百個攤位,餐廳內是8呎x 8呎,三十五元租金;走道上是三十元;草地上是8呎x 1 0呎'收價 二十元。主辦的家長會提供長桌和座椅, 天未亮前已經佈置完畢,家長會的攤位已經開始販賣咖啡給早到的商人。這時候已經有許多參加販賣手工藝品的商人,陸續來到在鄉鎮購物中心中的邊林學校。從店主們熱絡的搬運和販賣活動道具,即可体會此中之專業。手工藝品店面的主人,大部分是婦女,其中有夫婿相助,有的是子女陪伴,服飾均佳。很快的整個學校熱鬧滾滾,像置身於「天方夜譚」中的玻波斯市場!

除了租費收入外,家長會的攤位兩處相接,販賣可樂、咖啡、糕點和中午以後的比薩肉餅品。除了比薩肉餅半價購得外, 其餘的均由家長們樂捐提供,連冷飲所用的冰粒亦由附近的鄉鎮旅社餐廳提供。我的整天工作就是負責運送六種不同的各牌 飲料,冷卻和補給。九點開市後,人潮擁擠,咖啡是一壺接一壺,可樂是一箱接一箱,帕莫先生管咖啡,中午餃巳稍緩和; 我的冷飲則是整白不停,其中十點溜出去參加綠道大廈的示威活動一小時,已使攤位缺少兩箱冰粒,足見其忙碌。

許多店面的產品是襯衫的加工,像是印時代流行的圓桌;有的是鑲玉珠鍊等在夾克上;有的是編織草竹籐框;有的是手工項鍊等等五花八門。學校的老師們也參加幾個攤位,像傷殘學生製作的賀年卡片, 居然一掃而空。小女孩說學校的勞作老師也和朋友主持一個攤位;她一年級級任門那第小姐陪同其母親逛攤位;二年級級任則在其離去後才來。附近隆美爾溪學校的相識者均不約而同的前來趕集。我估計這八個鐘頭趕集過程中,隨時均在一千人左右。我們在草地上的空位置放座椅,讓訪客閒坐聊天,這時候商人提供的抽獎不斷, 十分熱鬧。

近五點時,天色已暗,早晨前來搬桌椅的一夥人,又不約而同的回來,把學校恢復原狀己經是六點半了。第二天晚上,財 務賀莉﹒麥爾女士已把帳目結算出來,淨賺三千三百元,數目並不是很多,而是其中動員的老師和家長在一百位以上,意義深遠。手工藝品市場活動結束後,年度家長會活動已漸入佳境,一直到明年二月才開會,學校也準備感恩節、聖誕節和新年了。我把這偶而的困緣際會記下來,因應召出任邊林學校的家長會長,使我重溫不少往日學校教育的溫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