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08

心緣

心緣 10/25/1990

夏令會裡的來賓來自各個台灣社會, 鍾肇政先生的「朱一貴和杜君英」,李登輝、孫文、洪秀全、鄧小平等都是客家人。 鍾老的客家話我居然聽懂,不若往日郭正光兄的德意志共和國語。午餐排隊時,巧遇世界客屬總會理事長林保仁縣長,我和林縣長攀客家血緣,我說小孩們有八分之三的客家血統,縣長迷惑不知數目從何而來? 我們讀分析化學的慣長於稀釋,蓋拙荊為客四分之三,縣長更是丈二金剛!我再解釋:岳母大人為新竹客家人;岳父母親亦是客家人,因此,小男孩的外祖父是二分之一客家人,縣長終於投降了。上次在圓環點心遇到世界日報的李元平兄和客家會吳博雄會長,我就拿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和小孩的八分之三,準備參加客家會進行奪權,吳會長聳然正襟危座,元平兄則爆笑不己。

把燕﹒達魯介紹台灣的十一族三十四萬原住民,逸趣橫生,想起下湖苦苓林駕訓隊的排灣族袍澤,軍中假期是寸金寸陰, 錯過了認識原住民風俗機會。台德中心和把燕﹒達魯拉民進黨組織部陳漢卿主任的關係,我介紹把燕君給噶瑪蘭原住民,本報主筆簡勇兄,簡大大吹擂噶瑪蘭族如何驅逐漢人的英勇故事。巴燕君在大會上也提到我們霧社莫那道抗日壯烈犧牲的故事,莫那道抵抗強權至死不屈的精神,實在是心緣認同的英雄。

社會上的弱勢群,勞工、傷殘,台灣人都是掙扎不平的原因,勞工之於資本家;傷殘之於惡法不仁不義;台灣人之於中國人等等,認同弱勢,追求正義,善發菩提心,般若被羅蜜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