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08

慮始集專欄 美國健康保險制度的危機

美國健康保險制度的危機 11/08/1990

美國健康保險業正處於進退維谷的危機,整個行業失去了保險的信譽,蒙受公眾攻擊。今年國家的總生產毛額的百分之十二,花費在健康維護上,是一千兩百億, 其中百分之四十七是用在年邁的公民,這數隨時社會的老化,很快的逼進百分之五十四;到公元兩千年,醫療費用將佔總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二十,這是全勝時期國防預算的四倍,可算驚人。

醫藥保險費用的伏動因素大抵是:費用增加到有保險的人;醫事者的瀆職保險和賠償費用;新科技發展的成本;老邁社會;新興的疾病像愛滋症等;美國花費在新醫技發展的成本;一般的通貨膨漲影響 醫療費用。 8 0年代中誰賺了這一筆龐大的費用呢?醫院?醫生們?抑或是保險公司?是一個值得令人深思熱慮的課題。

目前的美國有三千七百萬人沒有投保健康保險,數目每年估計增加一百萬。沒有投保健康險,並不表示無法接受到醫藥治療!醫院無法追訴收不到的費用,只得取自有保險的病戶,醫生的服務費亦然,因果是惡性循環,主持保險業務的公司, 只得在兩年間結束原有的保險計劃,撤出市場,留下一大堆投保者雞飛狗跳。正常的保險公司無法長期規劃一合理的保險計劃,蓋投保者無法承擔上述醫藥費伏動的七項因素。況且,社會上的許多沒有投保者並非無法負擔保險費,而是因為自恃年輕体健,省去如此花費不做未雨綢繆,意外時再併入因果循環。

美國國會裡的自由派議員悲天憫人, 像甘迺迪和魏克斯曼法案,提倡國家保險制度,圖以國家的力量突破這種困境;哈特法案也有一套理想;畢柏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則是不了了之。美國國債突破五兆, 維持類似加拿大境內的國家福利制度,一 年需耗四千七百億美金,政府課稅的比率則需增高到百分之十五左右,窮人無法負擔,中產階級受不了,富人不願意,是故最近國家保險的說法趨向寂靜。寂靜不表示問題的消逝!受到這危機突擊最大的是一般大眾和保險業者,十年後,美國醫生業者將有十五萬過剩,保險公司將從現在的四百家精簡封兩百家左右.

今年的十一月十七日,全國健康保險經紀人協會,將邀請全國醫生協會、律師協會和保險公司代表等聚會於華府,討論保險制度的危機。九一年三月中旬將再進一步討論解決的辦法,經紀人協會將在會議中提七點解決困境的策略,它們是: 瀆職法規的改革,不使律師們漫天開價;最低保險額的計劃,使無法投保的人減少, 降低上述因果惡性循環;醫院每日收取的費用比照消費者價目表,增額、漸進而不是突飛猛漲;年老退休前的衛生福利保險制 度推廣到所有百分之百的貧戶;在各州設
立健康保險公用基金戶,使一些健康有問題,難於投保的人,付較高的保賣得以投保,目前有二十一州有類似計劃,只是基金的籌劃有困難;征收保險公司盈餘要合理,不能見錢眼紅,逼使一般規矩的保險 公司挺而走險;由公家出資建造醫院,減少私人謀利架諸於消費者。

協會的遊說顧問,認為維持上述的七項主張的成本約是四百七十億一年,是加拿大模式社會福利制度費用的十分之一,其中有一項是刪除目前官定兩百八十二項福利項目,使保險到必需精要而非浪費。 如此,政府也不需要在人民稅收上動腦筋, 也可維持私醫競爭,服務第一,又維護醫技發展等多項目標,最重要的是不願見到這種保險制度的破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