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08

慮始集專欄 整體兼容性的教育

整體兼容性的教育 12/13/1990

德州州法第九二四法案裡,甚至規定學區裡需要有預算來實施整兼体制。這次邊林學校的家長會再度邀請玲﹒威廉斯女士和史考蒂﹒郝頓女士來講朋友圈和整兼系的理想,兩位均指定邊林的艾莉﹒麥迪森校長來介紹春枝學區的整兼制度實施概要。其實,邊林學校是一典型的實驗學校, 有特殊教育的主體學前教育;教職員子女學前教育班;史派若計劃才藝班。按麥迪森校長的說法,前兩者學生已經有共同嬉玩的節目。史派若班的學生,在辛尼博士的贊同下,已經積極的探取朋友圈計劃, 讓這些懂事的小孩們,幫助殘障小孩們推輪椅進入餐廳。

父母親期待子女的理想略同,只是對天生殘障有特殊教育需要的期待,趨向實際。整兼系制度最令我顧慮的莫過於環境的安全性。在這弱肉強食,急功近利的社會裡,不得不使我憂慮。是否在與一般常人生活環境中,使小孩們因殘障自形卑微, 惟人類集群本性,朋友圈的需要,確需勇除顧慮,面對挑戰。

美加兩國均是多民族國家,學校制度不許可有種族歧視,學生的收納不得因膚色而異,其主要目的目的是教育機會的均等, 其實是在早期發育過程中,己觸及真實社會中的互容性。目前特殊教育和一般教育分校施教,也受到主張整体兼容性教育者的強烈影響,不僅加拿大滑鐵盧地區的學校已經開始實施整兼性教育制度,這種瑪莎﹒佛瑞斯特的萬花桶品質教育普及的理想,在美國若干自由開明的學區,像愛荷華州和甚至此地的春枝學區均漸次接納並予實施。

整個兼容性的教育制度理想,是主張將特殊教育的制度併入現行的教育制度主流,有特殊需要的學童在學齡中和一般正常的學童共同學習。不使這些有特殊需要的殘障學童的學習環境,僅限於特殊教育的學校。同時,也鼓勵一般正常學童在幼年,就有容納扶弱的習慣,減少社會暴戾的氣氛,整體兼容性的教育制度是釜底抽薪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