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08

論大學教育

論大學教育 06/1990

教育電台的「前線」節目有一特別報導有關季節農工的故事,茱蒂‧武德芙女士很仔細的介紹這一群西班牙語系移民在美國農村到處打工的故事。六年前的夏天,休城郵報也有一篇專欄敘述一位墨裔女士季節農工掙扎為律師的故事;武德芙女士的故事是一群佛羅里達州的農人;郵報 的是涉及德州邊界的故事,不懂扣人心弦,更是 令人正襟危坐。

季節農工是指一些墨西哥和中南美洲的移民,他們從事農業耕作,主要是摘採農作物,像是德州的柑橘、加州的蔬菜、葡萄、水果、西北部及中西部的甜菜、草莓、蘋果等農作收成,隨著季節南北遷移。在德州邊界的城鎮,每到夏天, 整村整鎮的人口均移居北部,僅賸老弱殘障者留守村落,由於農村工資低微,家裡的小孩們全部加入生產行列,寄居學校的教師們,常無法專心於這些小孩們的課業。初冬方至,農工家庭又整批離境南下故鄉,這種循環有的甚至持續百年,八九年夏天,我們全家到佛倫山拜訪親戚,巧遇華盛頓州櫻跳季節,遇些季節農工,親戚告知若干幸運者則定居當地,大部份的均返回南部。

這些季節農工的命運和俗世所謂「生而平等 」 有顯著的差異,這些人的子女的先天生存條件已經失調不少,社會上很多淪落在主流外的不幸者,像居無定所,顛沛流離者,大抵為出生條件差,後天又無法享受穩定的生活,習得一技之長,得擁有自信匹敵於今日社會所然。我以為大學 教育是子女教育之必需,生存於今日社會最為重要的條件。一般的台灣移民家庭,已經漸漸的面對子女上大學的年齡;或是將有類似的責任,我以為最大的挑戰,除了使子女有穩定的生活環境外,就是有充足的財政準備送子女上大學。

據大學局的估計,德州大學四年制的一年學 雜費、食宿費、書本等是一萬八千八百五十六元
;五年後是兩萬九千三百七十三元;十年後是四萬一千一百九十八元;十五年後是七萬七百八十六元。私立大學中的哈佛今年的費用是七萬九千一百八十元;五年後是十二萬三千二百六十八元
,十年後是十七萬二千八百九十元;十五年後是二十九萬七千零五十七元。四年的費用是此數目的四倍,美國人的算法或稍奢侈,大學費用高昂則是事實。根據國立大學院校局的統計,一九八零年以來,只有百分之十五﹒五的高中畢業生四年內完成大學; 40· 7%的六年內取得學位; 15% 的仍舊在爭取中,波特先生指出無法完成大學教育的原因有三點,其中兩點和財務充裕與否有正相關,我們當家長的能不重視這種事實嗎?

子女出生時似有輕重之別,惟其健壯若一, 小孩們亦不知在日後的環境中,有的將在艱苦的家庭中掙扎,像季節農工,連基本的義務教育部無法完成;一般環境優良的假以天賦質質,努力上進的紀律均為日後治國天下之才。短短的二十年,竟然有天地之別,在這種現實日新月異的社會裏,為人父母的我們,能無視於這種有形階級掙扎之厲害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