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08

慮始集專欄休士頓台灣同鄉會

休士頓台灣同鄉會 01/17/1991

提起休士頓的台灣同鄉會,休城同鄉莫不津津樂道。去年的同鄉會,有三百九十 七位同鄉家庭繳交三十五元的年會費,共同組成這一全世界最大的台灣人團体。休 士頓台灣同鄉會每年的經費預算,在兩萬八千美元以上,歷年來累積的公積金在四萬美元以上,這數目並不包括台灣會館的建款基金三萬美元和台鄉系隸屬德州台灣人信用合作社盈利結餘十五萬美金。如年度活動預算包括一年一度的美南夏令會, 則超過六萬美金,再加上政治募款等項則逾十萬元。一個小小的台灣人社會,有這等規模,如何不令人肅然起敬?

規模是經驗的累積和一股台灣人意識尊嚴主流的結合。休士頓的台灣人社會和其他大埠的台灣人社會,確實有相異之處,在天時、地利、人和的三項條件下,匯集這一力量,確實有值得各地問鄉會參考的經驗。同鄉會的經費主源在名錄的廣告收入、會費和新近增加的「聯合鄉訊」廣告,每年都有熱心的同鄉捐款,款額答應在鄉訊 上。活動的收支大約平衡,在經費充裕下的社團,其業績癥結首在人力的聚集,每年操作同鄉會的理事會人選均有人才難覓的困難,像長春會、台商會和公民協會等的理事會則需競選,其原因在同鄉會的業務繁多,真刀真槍,沒有甚深的承諾者,是無法勝任愉快的。也就是在這種謙虛世襲的台灣人社會中,有擔當的人才難覓,所以同鄉會要行精簡制度。

不是每一位台灣人都適合參加同鄉會的,所以休士頓台灣同鄉會章程的開宗明義「台灣社會的認同與參與」、「維護台灣人的人權及利益。」 在會員的資格上明義「凡是認同台灣」一項是清清楚楚的, 更巧的是歷年來同鄉會主事者,在千鎚百鍊的思考下,主張支持台灣獨立的基調, 所以原則上的同鄉會在人力有限挖掘條件 下,不是好高鶩遠的期待許多認同台灣意識模糊的人大量的加入,而是提供有效的服務給這些三百九十七位長年支持台灣人社會發展的鄉親。凡人均需群居,不習慣
同鄉會的政治態度者,大可參加自己喜好的社團,結識自己所欣賞的朋友。

理事會是有能力有擔當的同鄉們表現的舞台,推動同鄉會的活動和帶動台灣人社會的發展,完全經由這一服務的過程。「聯合鄉訊」是同鄉會的顏面和聲勢,一個成功的報紙,當使人尊敬和自傲,提高自信心。年來已有不少共織者,理事會更是善用這一現成的武器,在爭取台灣人的 平等和尊敬兩原則下,充份發揮其應有的力量。精簡的問鄉會在刪除一些能力所不及和拖泥帶水的活動;在避免似是而非, 鄉愿氣息等虛偽的胡思亂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