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08

投資與投機

投資與投機 08/23/1990

去年春殘返回故鄉,清山姊夫得悉我的職業是股票經紀人,遂與我談起股票投資。台灣物價高昂,有昔日虎中同事擬在街頭海鮮餐廳洗塵,結果姊夫付帳,數目驚人,詢其由,答曰: 「今日漲停板股票增值約二十萬,這帳目數目付給起,況且, 平時想找機會邀請同事們的機會也不多,勿慮!」

華爾街日報的國際股市欄中均提到台北指數的起落,華文報紙商業版在一兩天後也有詳細的數目,惟我因不曾涉及,諸多不熟。按清山姊夫的說法是: 「台灣的發行股票公司的土地增值,是故無法以投資報投率來判斷股票價值. 」我聽了更是惶恐不安,只道是:「市場起落猶若上電梯能上去,也能落下。」投資的風險保守的作法是分散於各方面,像是股票、公債、 房地產、黃金等。離台十五年,只知道台灣經濟繁榮而不知其詳,一般接觸到的台灣新移民都說是很富有,故想到在美國的寒酸,也未曾詳細的研究。當時的指數在九千五百點,我曾建議賣掉一半獲得利潤, 另作投資,姊夫面有難色,一般漲勢牛頭裡的投資者均不作他想,是能了解。況且, 台灣的投資範圍也十分有限.今年農曆年 初,台北指數l直逼一萬三千點,姊夫有話傳來又賺幾十萬新台幣.

舉世富有的人泰半均與證券,房地產和期貨黃金等投資有關係,所謂的「馬不食夜草不肥。」傾偷雞這一把米全力投之於一處,則是投機,這和賭場的心理是 一樣的。我很能同意許添財教授和陳定南縣長的看法,這些年來台灣累積的美金外匯已經在台灣產生很大的影響,通貨澎漲, 購買力減弱;股市風華、房地產狂飆,固然時勢造就若干英雄,像股值百分之六十 五的貶值是巨大的崩盤,經濟的不穩定,埋伏了社會的動盪不安。

相信與否?經濟是政治的一系。一個 正常的投資環境,任何政策的制定,國際政局的風聲鶴唳,均能影響股市行情,投資者的信心有絕大的正相關,或問指數四 干五百點是盤底?三年前是二千點的台北股票市場指數,這種變化仍舊不是穩局, 仍舊是偏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