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08

慮始集專欄 史派若計劃

史派若計劃 10/29/1990

春技學區聘請布辛尼博士在邊林學校主持「史派若班」計劃,史派若計劃是選擇學區內的才智特殊學生,集中在一班學習的實驗計劃,在學區裡的學童甄選目標只有百分之三。邊林的校區集中從二年級到五年級的史派若學生,學區有二十二個學校,每天校車從各處載五個學校的學生到邊林來上課,符合於德州教育局的規定, 每天三十分鐘為限,一週是一百五十分鐘.

所謂有才賦的學生定義是什麼?美國人認為這種學生是「舉一偶能以三偶反」的智慧,家長們像接受到上帝的禮物一般的運氣,教育界也有這種專長,按布辛尼博士的定義是: 「能吸收摘要的觀念;使整理這觀念更加有效率;進而更運用得体! 」就是因為有這種特殊的吸收學習才能, 教育界也希望有特殊的學習環境來刺激這種學童的潛能,史派若計劃就是春枝學區的專用名詞,實行已多年,現在要將擴充到從幼稚園到高中四年級,教育局的規定不能超過全部學生的百分之五。

這種學生有三種共同的癥照:學習神速,難題解決,善於發問。這種才賦秉異的學生像是鶴立雞群,寶石置於瓦礫中, 不但教師可以發現,連家長和同學也感覺到,教育家希望藉後天的環境安排,使這些學生能在學習過程中,從接觸、教材、 課程和環境四方面來使豐富,使加速更使傑出其才能,也許在這種「慮化舉始」的努力下,能產生音樂家譜出的優美旋律,發明家的新藥創作,政治家的宏偉貢獻等, 自由創作派的主張和期待是,不僅如此而已,而是更該若是!

這類教學計劃和我們在台灣的所謂「升學班」和「牛頭班J的本意稍異,聽小女孩的解釋,隆美爾溪每年分班的辦法和選擇棒球隊職業隊員一般的,由每班的新任導師抽籤選出來,大家機會均等;史派若班則由導師和家長,甚至同學間的推荐,再參加一種專門的測驗,綜合五項因素,選擇出來,和學業沒有絕對的關係, 也不是針對日後升學為目標,所以很多家長也是毫無頭緒,布辛尼博士的說明更是艱深奧妙,不過身為史派若班的家長們則身感榮耀,喜形於色。史派若教學法在台灣的早期,類似師大附中,員林實中和嘉義女中的實驗班,或是國語實小,在教育原理中和試驗工廠一樣,在教育局原先的計劃中,匯集人力和物力,加強教學,然後提供學區日後教學方法和教材選擇的樣本,所以史派若實驗班的計劃終究是將影響學區的教學方法和目標.

同鄉中的子女常是出類拔萃,家長們反而覺得平素也不會花費什麼精神,這就是美國人說的「禮物」 ,子女像上帝送來的禮物一般的。其實教育子女的過程中涉及許多「慎始」和「慮始」的過程,是日積月累而非一蹴可及。秉賦可恃與否?需看家長膽敢掉以輕心?待子女成長時己為時甚晚,無法改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