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08

評統一

評統一 11/22/1995
莊峻華

古中國閉塞,所以帝王均舉孔子的「天無二日,民無二王。」來解釋中國必需統一,近代的中國雖然批孔多年,其政治的本質仍舊是獨裁封建的落後思想。中國的江澤民主席來美國參加慶祝聯合國創立五十週年紀念會,美國的記者一直追問江主席來美國和克林頓總統會談最重要的主題何在?江說: 「對我來講,與台灣統一最為重要! 」他說中國有能力和資源來統一,至於中國的民權,出售核武器彈道飛彈給伊朗、巴基斯坦等國,中美質易關係等都是其次;南沙群島也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想克林頓總統一定忍不住問他一句: 「台灣人願意讓貴國統治嗎? 」在西方文明的社會裡,民意是高於一切,台灣人的意願高於一切,這就是文明和野蠻的界嶺所在。詳細的追究這其中的道理,會傷害到中國人的自尊心! 中國歷史上沒有民意和民權這些意識,因為沒有這種民權的基礎,所以常有戰亂,國家沒有建設。

江澤民甚至在聯合國的演講中大談與台灣的統一。台灣準備斥資十億美金拯救行將倒闊的聯合國財務,全世界的一百五 十餘國均做筆記!連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都沒有江澤民的豐采。按照中國的邏輯,全世界所存的獨立國,應不超過十園, 美國是英國的,印尼是荷蘭的,荷蘭又是義大利的,南美是西班牙的,非洲是英國、 法國、比利時、德國的,阿拉伯世界是巴爾幹半島土耳其的,當今的外蒙古也可以宣稱許多中亞國家,全世界都神聖不可分割,都不排除武力統一,其中尚有聯合國
的存在嗎?江主席代表中國,中國是一個不尊重和平的國家,不尊重和平的國家則永遠包藏禍心。

中國的人民日報批判台灣的李登輝, 說李是「用民意包裝其台獨行徑,企圖掩蓋台獨本質,煽起民眾對大陸的不信任感。 」 ; 「頑固堅持分裂、分治、鼓吹兩岸簽訂百年和平協定,企圖為其推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尋求法律依據。」; 「重彈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老調,企圖以政治制度的差異和兩岸經濟方面的暫時差距來抗拒統一。」; 「變相鼓吹生命共同体,企圖把台灣同胞綁上台獨戰車,對抗主張統一 的十二億中國人。」;「頑固堅持務實外交,以拓展所謂國際生存空間為藉口,在國際上要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窮兵黷武,企圖為推行台獨提供軍事保障。 」總而言之,中國政府公認李登輝是主張台灣要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人,李登輝的國民黨提名李為「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 所以國民黨也支持這位中國認定的台獨者, 若按中國的推理,全台灣的兩千一百萬人絕大多數支持台灣獨立了。民進黨讓中國 更物議了,民進黨更有台獨綱領,能讓中國滿意的大概只有新黨的少數和鐵血的同盟會,然而這些極右的國民黨殘餘均是中國政府舊日三反、五反的重大對象,這些人多半是當年屠殺共產黨員的黑五類,如今卻蒙中國政權的垂愛,此非可證明時代在變,思想也可變。

其實,李登輝也主張統一!李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在台灣」,這是中國的前國 名,由於國民黨的堅持,全世界的貿易國均加以括號,「中華民國」甚使北京的中國政府不滿,所以有許多不倫不類的「梅
花」「 中國的台北」等等國名,這就是李登輝口口聲聲的「打壓」 !面對著國內人民的「國家定位」和獨立自主的呼求,李登輝才有摩西的說法,這是李接受日本讀賣新聞記者司馬遼太郎的台獨說法,李再三澄清他口中的「台灣人的國家」就是「中華民國在台灣」,李說他是摩西,大概是指昔日受寵於蔣家,像摩西之於法老王,台灣人像希伯來人一般的受埃及法老 (蔣家外來政權)所迫害,李為近代摩西, 是要把台灣人從那裡帶到那裡呢?從台灣(埃及)帶過台灣海峽(紅海)到福建(以色列) ,這是統一!不是獨立。誰敢相信李登輝?法老埃及人(台灣的外省人)怨歎他忘蔣家的恩,負外省人的義,真 正的台獨人士怨歎李登輝佔盡了台獨公道的便宜。李像隻蝙蝠,非鳥亦非鼠,暗中翱翔,見鬼說鬼話像是「立足台灣,心懷 大陸」 ;見人說人話,像是「生命的共同体」 !國民黨講一些令人吐血的話,李也照本宣科,十幾年如一曰;面對著潮流選民,李也截取台灣黨外的理論民族意識, 不僅中國統一者困惑,也迷惑了不少台灣人,這就是所謂的「李登輝情結」 !

中國不喜台灣加入聯合國,認為台灣謀求加入聯合國意在抗拒統一,甚至認為台灣若加入聯合國還談什麼統一?這是中國民族自悲感的表率,現今的中國政權沒有自信的地方。中國和台灣都派人到德國研究德國統一的原因,所以李登輝不是真心想台獨!李是在想其他的事。中國認為西德堅持統一,東德王張分裂,所以主張統一的最後勝利。東西德的統一固然是冷戰結束之故,但冷戰結束也未成造成南北韓的統一。東西德的統一,主要是兩邊的德意志人都希望統一,德意志民族和中華民族不一樣,東西德可以互相承認,天可以二日,民可以兩主!東西德均可以同時存在於聯合國,西德從來不會以武力嚇唬東德,從開始德意志人從來不主張分裂! 說是兩岸的中國人都說中間只有一個,真荒謬絕倫, ,歷史上的記錄,一半以上的 時間,中國均在分裂中;而且近代的中國之得到的天下,也不是正正當當的手段所造成,儒家說這是「篡得天下!」整個中國的歷史就是一部「篡取天下」的歷史。

秦始皇帝滅六國之後,中國統一,中國從此不再有獨特的政治思恕。儒家講到政治的制度時提到堯舜的例證甚多,只是國民黨慚愧私自刪除,共產黨根本不承認儒家思想,當然只藉口「天無二日,民無二君」的統一論調。萬章問孟子說: 「堯以天下與舜,有諸?」孟子說沒有這件事!
「天子不能以天下與人。」萬章又追問然而舜有天下是誰給他的呢?孟子說: 「天 與之」,與就是給的意思,這更玄奧了, 萬章是個好問的弟子,他仍舊不懂, 「天與之者,諄諄然命之乎?」 老天是怎麼樣傳授他的旨意給舜呢?」當時耶穌也還未出世!老天如何使用特殊的管道傳達他的許可?孟子不慌不忙的說: 「天不言以行與事,示之而已矣! 」老天不講一句話,只讓舜以他的品行做為辦事的方法表現給人看吧了!萬章更不懂了,所以孟子再進一步的解釋,他說皇帝只能推荐賢能的人給老天,不能使老天贈與天下給這一位賢能的人,同樣道理,諸侯只能推荐人給皇帝, 而不能叫皇帝給這人官位!大夫只能推荐人給諸侯,而不能叫諸侯給此人職位,過去「堯荐舜於天,而天受之,暴之於民, 而民受之,故日天不言,以行與事示之而已矣。」 這暴是暴露顯現的意思,以近代的民主政治就是讓人民同意!有民意的授權基礎,所以統治天下要有「民受之」的根據,武力奪取,槍桿裡出政權等,不排除武力的統一時都是, 「篡也」篡取天下, 聖賢不為也!

儒家這稽「暴之於民,而民受之」的原理在中國一直不曾受到注意,所以孔子說的先王政治体系,在歷史上像是個烏托邦,不但是知道不容易,實行起來更難! 這兩步驟在西方社會已經演變到今日的民權法治政治体系,由政黨推荐給國家,人民投票選舉授權給當選的人和政黨執政, 這種執政有一定的期限需要再有一次的推荐。暴之於民,而民受之的程序,這種程序在中國從來不會有過,近代的中國政權 更橫加否認!台灣的國民黨已經迫不得已的接受西方法治的方法,開始選舉,政權由人民正式授權,這兩種迴然不同的政治休系油水不融,統一起來有極大的困難。 許多台灣的裔人到中國投資謀利,台灣對中國輸出超額在百億美元之譜,所以中國與台灣的經濟差異,不應該是統一的阻礙與原因,統一最大的困難在上述的「暴之於民,而受之於民」的程序,「民為貴, 社稜次之,君為輕。」 的民本思想最為重要,天下的統一是次要的,江澤民主席能不能向歷史交待是最不重要的。統一是要經過全台灣人民的同意,這才重要,不要故意的本末倒置,中國人要是有加拿大人和美國人的風度,讓魁北克人、波多黎各人投票決定是屬誰,到了這一天,中國人脫離了野蠻文化的「天無二日,民無二君 」,統一或呈曙光!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江澤民主席急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