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釋知難

釋知難 01/1990

俗世所謂的知名度和孫文的「知難行易」,王守仁的「知行合一」,或「知之非艱」等等都不是我解釋的範圍;我想簡單的說是「知音」難覓吧。文王為紂囚而演易經,人之易經為卜筮之書,孔子讀了知道文王有憂慮;離騷為辭賦,司馬遷讀了才知道屈原的悲志;市;莊某人的返鄉鬧劇頻頻,頗使知名同鄉內心不安,我甚願見知音,消解心中之憤憤。

同鄉社會裏看到的是一幕椄一幕的政治動作,像是「返鄉參選」,「落葉歸根」,「仁義誓師」,「鮭魚返舊河」,「出埃及記」,「大衛出戰歌利亞」,「昨夜我也有一個夢」,「返鄉掙扎繼續」,「四十一年白日夢一回饋故國履歷表」,「超級三零壹法案」,「出土黑名單」,「訴心本兄」,「胸襟與國格」,「鄉情聽證會」,「從屌毛談起」 ,「三民主義統一世界論」,「復僻論」等一連串訴求,是鬧劇,是瘋是狂,惟有「知音同鄉」所能見諒,是以有簡君的「小頭目的一天」,「小頭目的獨白」,「路遙知馬力,日久知豬心」,「小本顛覆,大力反撲 」等支援傑作,連穩重的同鄉會都介入了,還有許多正義的同鄉們,也開始重視這一極其不平的現象。

正義的記省質疑「何以擬辦的中華民國總統假投票如此草率?何不詳加研究? 」善哉問!某僑務秘書亦在場,詢問的對象不是小小莊某,應是「中華民國」才是;協調會眼看「總統選票」 淪落「菜肆」頂好市場,心有不忍,我心固知焉 。若執政官僚尚以「法統」裝瘋作傻,李登輝總統的玉照選票,可盼淪落華西街綠燈戶八三一;考核的不是莊某的孟浪唐突或是內心之安否?而是這現行無聊無理的制度。

休城中華民國總統假投票的辦法已公佈給世界日報、國際日報和聯合鄉訊,國際正遲疑,世界也踟躕; 「聯合鄉訊」則欣然照登,我們從人權會演繹到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再到同鄉會,喚僑社之關切。 「君子嫉沒世而名不稱」,或曰「 嵗寒知松柏之後凋也」, 知音之可恃與否,實不足掛齒, 「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行遠必自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