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德不孤必有鄰

德不孤必有鄰 03/1990

自去年初,我在同鄉社會裏開始演戲,演返鄉掙扎的諸般小丑秀,若干知名同鄉甚感不安,是故閒言閒語,冷嘲熱諷,甚至為協調會張士丞處長等人告饒求情,謂: 「不是張處長不讓你們回台灣,而是國安局的楊士城。」鄉訊文章遭污衊為「低級取向」等等。過去,出擊攘外無暇內顧,容彼等猖獗;如今,張士丞等人己「堅壁清野」,不理不睬,使我有閒暇安內,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己也!

小醜戲起鑼尹始,有正義的記者刊載於世界日報,這時侯,我們的同鄉社會正在「爆笑滿堂」指指刺刺,凡相識者必呼: 「莊總統」或[莊委貝」相譏諷,有不識者俱以白眼斜視,蓋同鄉社會均以為莊某好大喜功,愛出鋒頭也。是時, 返鄉心切,浪潮澎湃,又不見知與諒解於平素深交知己,故「食不知味,夜不得寐」的地步,消息心事僅賴世界,國際兩大報之正義記者概與批露,內不見容於妻女,外不見諒於鄉親,申請返台簽證又遭擱置,真是內憂外患,旅美十四年最為艱困的時侯了。倖有知己客戶若干位慧言相勉, 蓋我己屆不惑,自不應以為尚在少年之時追求女友,志在必得,況且,政治選舉,本來就不是馬到成功,信手拈來的專業,如果是受不了譏諷,則應提早撤退,返鄉掙扎,落葉歸根,乃人性 本質表率,沒有人可以阻撓的,提供這些處方的,都是同鄉中極其知名的醫師和一位婦女同鄉。這是在心態幾近崩潰時,所仰仗而使穩住陣腳者。

轉列捩點係在見知於聯合鄉訊主筆忠松兄,蓋其為人機智,觀察我的舉止日久,早願拔刀相助是也。賴忠松兄慨助,還得申訴苦楚於同鄉會, 文章評述於鄉訊,展露真情實才於同鄉社會,世界、國際兩報記者們遂得交待於其洛杉機主編, 蓋莊某返鄉參選並非兒戲作秀耳,許多政治動作,像「釋知難」中的列述的一欄,都在同鄉會演講,三次民情聽證會,借館風波,兩次的選立委政見發表會等中陳述,參加關切的同鄉們是越來越多了, 「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或曰:「德不孤,,必有鄰。」

「自古有富貴者而名多磨滅,只有卓越的人始得留名於後世。」這就是「君子嫉沒世而名不稱焉」的道理;太史公司馬遷遭暴君漢武腐刑,所以 「隱忍茍活,幽糞之中而不辭者,恨私心有所不盡,鄙陋沒世而文彩不表於後世也。」藏諸名山,傳之其人?沒有史記巨作後世焉得知:「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遂,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話;孫子臏腳,兵法條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憶 ;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作也。人皆意有鬱結 ,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來者。」莊某等返鄉黑名單掙扎,是演紅姨牽魂,有選必競的小丑戲,蓋其來有自也。

聯合鄉訊新任主編建成兄為正義君子,對黑名單慘案甚表同情,基於人道願予協助,子曰: 「無惻隱之心非人也」,張士丞之流徒具年齒,儘為不仁不義行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 同鄉會新任會長忠另兄為黑名單受害者,己身許掙扎這段不平,除自力救濟外,更當積極除此惡法,喚起鄉社關社關切,「德不孤,必有鄰。」盼與諸正義同鄉共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