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春遊科羅拉多州 05/27/2008
























春遊科羅拉多州 05/27/2008

飛機上
去歳,喜達屋俱樂部相邀參加其喜來登科羅拉多州避暑地,河狸溪豪華別墅計劃。美國旅遊業花招甚多,在風景區投資營建遊憩中心,再將共渡屋永久使用權,分
五十二份出售。我曾詳細思考過此投資計劃,況且有多次經驗,經妻許可後,立刻決定成行。

不巧,氣候預測有不穩,機長惟恐需要繞道四百哩,燃料行將不足,此刻油價狂飆,航空公司進退維谷,旁座一位美婦搖頭嘆息,我說此事平常,於是我解釋在桃園慢分十九小時,女兒座機從達拉斯繞道艾柏林加油後,低空飛達休士頓,慢分六小時。所幸,我有的是時間,接機從非困擾。女士甚是健談,曾居星加坡十二年,我之「博」派上用場。

話題開始於我的日文文法書,她好奇詢問為何?我於是乎熟練的英語解釋,從演歌開始,到日本統治台灣的五十年,年老始知學習語言之困難,她說也正在學西班牙語,於是解釋她在星加坡的經驗。她的夫婿有一石油氣和石油鋼管事業,七、八十年代,曾三度居住在寒舍附近,離開星加坡後,選擇休士頓為家,在科州有一夏日避暑別墅。她喜歡中國少數民族,兩度訪問西藏,我說西藏自古不屬中國,她說了解;她有苗族手工刺繡,我說苗族也移民到美國,居住在明尼蘇達州,越戰中這些苗族協助中央情報局,基於人道,美人協助苗族移民美國。她問我是否到過中國?我解釋不受歡迎的原因,我認為她所喜愛的中國故宮珍品,應從台北搬回北京。

她提到一位傑出中國小姐的故事,這位小姐提起南京大屠殺,則哽咽不堪,我說中國朝代更迭,都有屠殺。孫逸仙提倡中國民族主義,也強調滿洲人屠殺漢人的典故,日本天皇若將東京移到北京,統治中國像滿清帝國一般的,南京大屠殺就像蔣介石屠殺台灣人如出一轍。日本帝國、毛澤東、蔣介石等都是野蠻的,蒙古騎兵攻下巴格達,中東各國歷史都說屠城。機長通知有急湍氣流,飛機急速震盪,嚇得滿頭冷汗,妻已不支吐出胃酸,我則支撐到機場電車。

租車
我有接機和台灣行經驗,故節縮租車時間,機程折騰後,簽下租車合同十一處,只 見車不似經濟型,顯然車行缺車,自動免費升級,櫃檯鼓勵選擇購買車行汽油,預付額是低於市價,我於是欣然接受,我說飛機震盪,令我頭昏眼花,她說剛有幾起龍捲風。

西進落磯山脈
三十餘年前後,我曾兩次拜訪丹佛市,小鎮的艾蒙家人多次攜帶我與婚後之妻,滑雪多處,像愛地盆地、阿拉巴合、鑰匙石和冬季公園等滑雪勝地,均需經過七十號公路,公路穿過幾處隧道,一處曰艾森豪隧道,方竣工,艾蒙家小孩藝高膽大,暴風雪中仍舊飛速前進,我是心驚膽戰,無暇欣賞馳名的落磯山脈雪景。此番,特選滑雪季節後,路況平穩舒適,山頂積雪仍在,融雪匯成急湍小瀑布,心曠神野,各類別墅,依山傍水,如履仙境。過艾達荷溫泉出口後,溫度急遽下降,雨滴迎面吹來,速度緩慢,漸呈白色,妻驚呼落雪,連忙通告小孩,興奮不已。過馳名的貝爾鎮,山高度稍降,約是海拔八千呎,天氣轉晴。河狸溪、艾蒙和艾德華三村落是繼貝爾鎮後開發之滑雪勝地。
喜達屋的職員給了幾張地圖,介紹三村落的幾家餐館,相約四天後見面。

鉛鎮行
清晨,上河狸村檢閱滑雪設備,只見游客稀落幾人,許多店面已休假去也,季節盛況,僅憑想像。幾處座椅流龍,似依滑雪技術,登上斜度不同之滑道,也有封閉之纜車,約是給予膽小之幼童使用。海耶特旅店在此有甚大面積,國殤日為夏日新季開始,村落主辦以全世界招商,曰:「布魯斯、布魯斯和烤肉」一連串音樂演唱會。有一油畫廊,展覽幾位畫家作品,開價從數千美金到六十五萬,畫家喜居風景區,舉世皆然。
出村落,遇二十四號公路,我故知為登高山之道。科羅拉多州有五十三座高山,山高於海拔一萬四千呎,有十數座沿二十四號公路,最高峰艾柏特,在湖郡離此僅三十三哩,鉛鎮和雙湖鎮捶手可得。我將車停在路邊第一村落曰明登,妻拒絕在此棄逃村落飲食,只好乖乖回貝爾鎮。
我解釋只觀看,遠處眺望十幾座玉山,並不登山,妻勉強同意。山路驚險,人地生疏,又想風景,車速時慢時快,不久妻已磕睡。高峰均在遠處,白雪覆蓋,公路旁有景觀站標示山名海拔高度,溫度冰點徘徊。路過一少見曠野,設有景觀站,原是第十山地師基地,原基地設備已夷為平地,但有圖片為證,該師在義大利立下戰功,戰後幾位軍人因受訓期間經驗,知曉縱谷風景氣候,回科羅拉多州,開發貝爾鎮滑雪勝地,連續幾十年均獲第一,如今,冬季滑雪風氣西向,延伸到猶他州。
到達鉛鎮,我已不敢再深入。鉛鎮,開採金礦起源,後以銀出名,鎮民選擇鉛鎮,蓋英語中鉛與領導同字。鎮內維護古蹟甚力,尚有二十棟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物仍在使用。這些建築物均在一條街上或附近,色彩鮮豔美觀,比諸日治時代的台灣建築物,甚多感觸,鉛鎮建築早台灣約四十年。
我想多了解鉛鎮,邀妻冷飲。店員告知鉛鎮已不再產銀,居民多半到幾十哩外滑雪勝地工作;夏天,則有許多遊客來爬山健行,雖是夏季,氣候仍是涼爽,人口稀少實在是太冷。回程已無飄雪,有一處路邊攝得一隻紅狐和六、七隻幼狐,我在踟躕口哨呼喚,引得狐群注意,妻甚不煩,她憂慮狐將像家貓一般咬我,科羅拉多州中部落磯山脈往返,約僅三小時,悵甚。
我在旅店查電腦,介紹鉛鎮,十分有趣,像卻爾斯‧道,華爾街日報創辦人,在派駐鉛鎮途中,火車上訪問紐約股票市場專家,遂得財務啟蒙,獲益甚鉅,隨後與同事瓊斯創辦華爾街日報,有名的「道定律」,迄今仍為商科必讀。另位大格‧鶴立得引得我注意,係因賀立得在決鬥奧開牧場中,神勇無比,西部開拓史中,頗富盛名,記載中,他在鉛鎮居停中槍傷一人。

散步鷹溪
鷹溪西向,為落磯杉融雪急湍,二十四號公路上,有一分水嶺,南向如阿肯色河入墨西哥灣,西向如鷹溪,入太平洋。我們依圖指示,停車在艾德華店舖中心,鷹郡有散步小徑東西向,我們只選一小段,來回約三哩路,依鷹溪畔。過郡立公園和高中,因天寒,甚少人群,足球場十幾座,碧草如茵,蒲公英小黃花,像刺繡般地鑲在碧綠地毯上,一片無際、無邊、無涯。
妻甚喜此心曠神怡的散步,美景在前,依山傍水,與世無爭,我們決定再來一次。

布魯斯、布魯斯和烤肉
這是夏季活動的開始,許多戶外觀光活動,均在國殤日開始。河狸溪的演唱會、葡萄酒和啤酒品賞和烤肉大會,是全世界招商。我停車在山下,有村落中大型巴士接送。布魯斯是輕搖滾樂,是靈魂樂曲,是紐奧良的專門,美國的本土;第二個布魯斯是釀造意,此次指各類啤酒和葡萄酒,講究者可購票在海耶特海量一番,觀眾可在現場購買,一杯美金五元。飛機上女士告知,大會邀請著名美國烤肉餐廳前來助陣,一份約是美金三元。
前日,工人已將溜冰場積水擠乾, 舖上舊地毯,擺上幾十桌烤肉野餐專用桌椅,冬季滑雪專用煤坑也繼續使用取暖,觀眾約是兩、三千人,進進出出,十分熱鬧。
演唱會有三場,第一場是丹娜‧金和逖斯特團;第二場是馬克‧布洛薩特;第三場是瑪西亞‧包爾。我無意中觀察美國樂團演唱進出程序和準備工作。第一場是兩小時;第二、第三場各九十分鐘,其中有三十分中間隔。包爾女士表演前一小時即達現場,觀察布洛薩特的表演,團員技工多人也一一就緒,前場下臺,卸下樂具,後場人員已經進駐,兩位歌手均忙於應付歌迷簽字,時間到,包爾立刻上台,從頭唱到尾,曲曲間,除說笑兩句外,均是序樂開導,識者觀眾一陣歡呼,立刻進入主題。
布洛薩特和包爾均出生於路易斯安娜州,前者危吉他手;後者維鋼琴手,均出道已久,布洛薩特二十六歲,雲遊各地;包爾五十九歲,則常駐德州奧斯丁。布魯斯輕快迅速,聽眾點頭不斷,有的甚至湧至舞台前,隨音樂節奏起舞,老少均宜,到忘憂無慮的境界,尤其幾杯啤酒和葡萄酒,既使雪花繽紛,內心幾絲溫暖,畢竟嚴冬已去,春到也。
我因心動,翌日再去,村落主辦公佈六、七月一連串演唱會,科羅拉多州山麓,高山流水,美酒音樂,此非人間天堂?

別墅共渡計劃
旅行目的,喜來登希望推銷其別墅共渡計劃,享受旅店折扣,必需参加一推銷會議,需時九十分鐘,喜來登將贈送喜達屋點,喜達屋點可使用於機票和旅店費用折扣用。美國人善於生意,明知我不買,卻也年年邀請,放長線釣大魚。妻不喜我之囉嗦,浪費他人和自己的時間,我則很不以為然,我覺得我並未浪費人甚麼,我投資的機票、折扣旅店費、租車費和食物費等,遠高於喜來登成本。
我喜歡使用如此機會,原因是此為我所能取得合理旅店價格,否則,我捨不得平價購買如此假期,幾次均如此成行。我之所以不買,係買價過高,負擔過重,無需做此承諾。每次,推銷員均有困難回答我的算法,結果超過九十分鐘,頗令妻不滿,惟此為我所願付出之價,如台灣行,如無特價,甚難成行。
推銷女士非常有禮,感謝我們給予機會,我笑曰如加不起來的價錢,甚難說服人。妻頗難過,我賣保險,也不是每出必勝,放長線釣大魚是也。

回程
回程路上稍遇飄雪,幾處設有景觀站,下車拍照留戀,科州真美,應當常來。妻再三叮嚀加油,我甚把握可達機場,說駕駛決定。車行驗車,交給油收據六十三美金,我問幾加侖?他說整缸,妻說免吵了,我於是乎上櫃台練習英語辯論。我問一共使用多少加侖?職員說購買車行的優待價格一加侖三點七美金,故還車時算整缸,無論使用多少。我說這是花招陷阱,當天的職員並未說明清楚,職員說我已簽字,我說為了早領車,我在半秒鐘簽下十一處名,也不知簽下甚麼要緊條約,職員解釋簽約要仔細閱讀內容,我仍舊不投降。
我說貴公司頗負盛譽,如何如此騙我?職員已露不滿,她說我開的是大型車,不是經濟型,所以一缸油是六十三美金,怪哉,開的是大型車,如何妻一路抱怨車小?我拿原契約說租的是經濟型,而且契約上已預付四十三美金,原來車行無經濟型,自動免費升兩級,職員倖倖然退多收費用。
丹佛國際機場,寬敞舒適,等候四小時飛機,並非難題,飛往休士頓班機,架架爆滿,我利用時間打電話給丹佛朋友,機場提供免費無線網路連接,我可以看歌唱節目,時光飛馳。
在機上,鄰座是位地質、地球物理專才,從加拿大回休士頓,機師全程超速,我足足和他談了兩小時。他說全世界都在拼命開採石油,包括馬來西亞的沙巴、巴西等,我湊熱鬧的提敘利亞,他說是在大馬士革的北方,我又扯上科州的頁岩油,他說和加拿大的油沙不同,我不甚了解他的解釋,但我不放棄探討他的博學。
我問他東中國海友沒有人開採?他說有,日本和中國,台灣有份嗎?他搖頭。

1 comment:

keep it simple said...

Beautiful pictures!!
Good job!!

Shir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