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從魁北克獨立談起

從魁北克獨立談起 08/1990

六月二十三日,加拿大國會有一決議 案叫「密奇湖協定」需有決議,該協定有四項重點給予法語系魁北克省人有準獨立的權利,像設移民局,法語主流等,英語系的其他各省意見不一,甚至有的省長主張讓魁北克獨立,英屬哥倫比亞省長甚至主張加入美利堅合眾國,和阿拉斯加及美國西部串連一起。整個過程中,均在法理陳述上角力鬥智,沒有什麼大逆不道,數典忘祖或是國土分裂主張等重典,在麥克尼爾先生的五日專訪中,這些省長們均系律師出身,把這問題的重點要害對答如流,
使襯托出來英語文字的優美,像聽謝長廷、 陳水扁律師台語講演一般的爽快。

在美國獨立時,東部有十三州是英語系,緊鄰的一大片,南從路易斯安那州,沿著密西西比河逆流北上到愛阿華,越過五大湖到魁北克,均屬法裔移民勢力,法帝拿破崙第三將路易斯安那區賣給傑佛遜總統,這就是美國歷史上西部開拓史的緣起。 加拿大獨立前的英語系民軍,擊敗魁北克法語系軍隊,遂將魁北克列入勢力範圍,法人不服,但屈服於英語系惡勢力。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魁北克人不願效忠英皇赴歐戰,頗多爭議,一直到一九七零年後,魁北克才得使用雙語,法語系加拿大人是屢敗屢戰,鍥而不捨, 遂有今日討價還價的餘地。

一九四五年,亞洲正是兵荒馬亂的時候,中國人捷足先登佔領了台灣,四九年後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更以武力高壓控制台灣,中國人在台灣有計劃的消滅台灣人獨立的意識,但是四十年來,由於國民黨的專制,台灣獨立的呼聲已經是空前未有, 而且過去連想都犯罪的台獨,現在已經是必需探討的課題!在台灣患難危機時,是主張統一的人為台灣賣命呢?還是主張台灣獨立自主理想的人? 「國軍不保護台獨 」的論調,實在是老粗哲學。

獨裁的政權喜歡教人民如何想,像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我們都是中國人」等的,其實,讀過中國歷史的人都清楚,即使在中國五千年歷史中,分裂的時間比統一的長。中國政權主宰均以統一天 下為目標,犧牲人民的權利,所以在西方科學文明突飛猛進時,中國人和台灣人尚在苦難中,其緣故就是國家的目標本末倒置所使然。六月六日,美南國是會議座談會中,台鄉系統的同鄉們在會中暢談台灣共和國的理想,聲勢浩大。翌日,中國總領事館官員要求拜會同鄉會邱忠男會長, 交換意見。忠男兄特電告準備,從魁北克獨立談起,都已經十多年了,台灣獨立的理想,已不是昔日吳下阿蒙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