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浮世繪專集: 設身處境

浮世繪毒集:設身處境 10/1990

京都飯店的老闆李榮達君,為「二二巴事件」 受難者子弟,令先府君李瑞峰律師與伯父李瑞漢律師,於事變時雙雙遇難,屍體無著,其母含辛茹苦四十三載。李君五歲託孤,幼年飽嚐艱辛,掙扎渡日,少年即輟學涉身江湖,迄今浪跡天涯,無時無刻不惦念其枉死神主宗祠。同鄉中有聞其身世者,莫不唏噓不已。

八月二十七日下午二點半,李君邀請國際日報、世界日報、美南新聞和聯合鄉訊記者們,陪同造訪新到任的協調處廖慶弘副處長,廖為台中東勢人,曾任邱創煥主席外事助理,李君期待副處長公私兩誼,呈送其於兩年前給李登輝總統為父申冤的信,盼邱資政的「二二八事件真相調查委貝會」能追尋其亡父真正下落。副處長與李君前此曾邂逅麥當勞,傾聽一小時餘;週前副處長同情其處境,遂要求正式拜會,拖其顫抖身軀,赴約綠道大廈。

李君提高嗓門,以矜飾其入衙門顫抖的內心,副處長甚覺不快,希望小聲談話,以免妨礙協調處的 辦公作業,對李君的擅自邀請記名們甚是不滿,需要仔細讀了信以後才請處長批准,呈報台北。針 對「二二八事件」副處長認為政府已經開始在教科書上放置廿八個字敘述,有多方面的說法,莫衷一致,對於這件事他是一無所知。對於記者詢及「真相委員會既是政府業務,協調處是否可以成為海外受難者資料彚集中心?」副處長解釋公務員「等因奉此」官僚風尚,沒有命令不敢擅自作主的道理。副處長再三表示,希望記者們不要張揚這件事,副處長認為曝光過多,可能很快就要被調回去了。副處長對各報記者們如此重視這件小事,甚為不解。

下樓取車,有女記者詢及李瑞峰律師的死因 ,我不禁感歎不己,誰知道這些成千上萬的台灣 枉死青年如何死的?因何而死?設身處境,事情發生在你我的家境,今日申冤的可能是我,令副處長不耐的大小聲也必是我,李君可能是副處長,李律師也可能是一方顯赫,女記者忙說:「實在是可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