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企業家的公德心

企業家的公德心 1990tt

最近有兩位台塑企業系的工會幹部,到美國參加工會講習,逾假二週為台塑開革 .該公司持理二人參加台獨人士之講習班 ,抵觸法令,故殺雞以儆猴.工會代表中,來自各大公私營企業代表,卻未聞有其他公司執行消滅台獨政策,兩位曾蒞臨休城同鄉會,與同鄉們有一面之緣,又工會代表青年熱心公益,我不得不持說公道。

幾十年對政治不聞不問,在商言商,人生以賺錢為目的的王永慶董事長,如何開始嚴格執行國民黨消滅台獨的國策了? 是不是王董事長對政治有所期待呢?平素從王氏獨斷作風裡,整飭部屬紀律是不足為奇的,其有今日台灣首富之局面,亦非偶然。近日裡,慶仔擬設廠福建廈門,晉見鄧匪小平,舉世轟動.韓非子曰: 「儒以文犯法,俠以武犯禁。」台塑仗勢干犯「蔣公」漢賊不兩立的遺訓,是公然向國民黨政權挑戰。在國安局磨刀霍霍之際,慶仔深藏紐澤西寓府,卻又為消滅台獨為國民黨表態,不是很令人費解嗎?其實, 聽聽其舊日員工口訴中的王永慶,不難發現其吝嗇的本性,這些設廠中國、長庚醫院、哈佛醫學院百萬獎學金、白嘉莉韻事等,都是他的小本預算。

台灣的國民黨政權,長年許可台塑在台灣污染環境,台灣人為台塑賣命,台灣的土地任其工廠蹂躪等等,台灣上下對王永慶是有恩的。在工業形態演繹中,基於生存的保件,宜蘭人民選擇環境維護,婉拒六輕設廠,卻也讓台塑在外匯管制未解除時,撥移巨資安置美加兩國。以台灣工業之最,台塑資本之雄厚,難道除塑膠之外,無立足之地乎?克里門州長對王董事長諸多禮遇,為引進台塑資本,德州政府十年免稅,築路修道,設排水溝,保證電力能源,希望建立德州塑膠工業,免稅築道是以政府的力量,減輕台塑設廠成本,使之購置廢水處理廠,避免污染河流海岸。幾年來,慶仔本性不改,連這種錢也省了,弄得人怨,在美國人心目中的王永慶不是巨富,是「在全世界專門製造垃圾的人。」 美國不比台灣,政客需要面對法律和選民的!陳履安可以栽培,共和黨有民主黨擎肘,是不可仗恃的。現在,藉口「環保苛法,不利投資」,對美國人擺出移廠中國的姿態,緊張的是台灣。慶仔挑戰國民黨的三不,即使有鄧小平的保證,環境污染的問題,從台灣到康褔市,再到廈門,仍舊不能解決。

環境工程專家如簡忠訟、邱忠男和莊峻嚴等均指出,主永慶的困擾,錢可以解決,廢水和重金屬、有機物、酸鹼等化學藥品等,一級、二級、三級廢水處理廠均能解決,再不行,活性碳吸除廠更是澈底,歐美日本重工業工廠均有例可循,這是生產成本,紐澤西是花園州,蓋其州民尊重環境使然,這是個法治的社會,為富需依仁,企業家也需要有公德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