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論參與美國政治

論參與美國政治 10/1990

最近在討伐回民起黑名單熄火休戰,頓入佛門,修身養性之際,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的王桂榮會長來話,要求為索拉茲議員募款,同鄉會理事會同意出面主辦,有九位同鄉家庭出面保證金額,可盼僥幸過關。事未畢,亞太商會周玉穎會長相邀協助民主黨籍州長候選人理查安女士對抗共和黨黨籍的富翁候選人威廉斯,其目的就是募款。 美國政治動輒金錢,實在是庸俗不堪,是我們這種講究理念和優歛學一「小本顛覆,大力反撲」 原理格格不入。

社會上的很多弊端都和政治有關係。美國近代經濟衰疲,國債驚人,稅收苛重,許多資源、都耗用在無謂的支出,執行政治構的人效率不夠理想故然,政客們也都習慣台灣來的人慷慨,出手大方,是故每遇選舉,募款會就來,至於真正參與競選決策者,倒是少之又少。原因是:本來就不構成少數,多數的人又是思路也止於修身和 齊家的階段;即使關心了,又標榜中立,不結黨成派,所以力量分散,使不出威力也。

去年的市長選戰,雙方花費在三百萬美元以上,台灣人社會提早支持落選的賀凡茲,花費大概在一萬元之譜,結果把蕙特美市長引出來,聽 說某同鄉在開支票給蕙特美市長時,市長曾當面抱怨台灣人社會支持賀凡茲,同鄉回道:「係因為賀凡茲重視台灣人的支持!」 當時的花費大概是二千元美金的成果。介入地方政治要符合兵法上的「聲東擊西」,和討伐黑名單的原理略同。

因為索拉茲、甘迺迪和裴爾等的關係,我們當中的許多人都投票給民主黨,最近的十二年,民主黨在中央失權在野,對台灣的同情式微, 頗多遺憾。美國政治上軌道,異議不算叛亂,反對不算顛覆,有效的運用現成的台灣人社會組織, 結合志同道合像周玉穎君這一夥,灌集成一股力 量,爭取居住在美國社會中應享受到的權益,是件崇高而又有意義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