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浮世繪專集: 打擊僑領等三篇

浮世繪專集:打擊僑領等三篇 08/1990

﹝一﹞打擊僑領

某日下午到世界日報社,巧遇知名僑領越棉寮許華章兄,不覺大善。問道:「唉呀!許僑領啊 !最近是否又有機會回我們台灣招搖撞騙呢? 」「這次回台灣機票是自己出的!」我接著說:「那麼上次世界華僑僑領大會的機票是你出的嗎? 」 許只得招認,強辯:「你看我這領帶花了八百塊,衣服一千塊等等,這些錢啊!讓你們台灣人賺 ,再刺激台灣生意再投資。」我連忙向佩葦兄借張稿紙: 「恩典啊!許僑領賣酒果然知道經濟循環,來!來!來!清算一下你一共拿了國民黨多少張機票?吃住台灣幾次自己花錢?」報社裏的人均大笑: 「嘿!嘿!看看莊峻華打擊僑領了,不過他還不錯!有人更差勁,慶祝李總統就職訂了機票,知道自費後,又不買退了票。」我說:「我知道啦!那是聯誼會的花錦銘,連鄭心本都搖頭!」我說:「莊某是越來越沒出息了,過去打擊小頭目,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現在沒出息鬥僑領了! 」

﹝二﹞薩摩耳大使

我曾為返台簽證黑名單案為苦,去年春宴,協調會張士丞處長邀請商會諸理事在符園晚餐, 倖遇主管學生事務秘書田中光,中光兄身材魁偉,輔大出身,能講台灣話,後在國慶日晚會中任司儀,始知英語流利,其北京話更是句句捲舌,一表人才, 為張處長愛將之一。我因同情其職稱為秘書,故逕封彼為「學生事務參事」,並答應敝國承認中華民國後,預呼「駐美大使」,中光兄大樂,手指座旁衛嘉定秘書,嘉定兄係處長機要,曰:「那麼衛秘書是外交部長了!」於是三人均起立敬酒如儀,折衝於使節間。

今年春宴席設四海海鮮飯店,中光兄再來,我因黑名單久戰不下,訂語中光兄,來日為外交主管,也惦念今日春宴之緣,予以放行。兄曰:「待我為薩摩耳大使,必聘莊兄為顧問,簽證由你自理。」我甚感激,遂隨其陪往張處長席前敬酒,我說:「哎呀!處長功德無量啊!有因參事這種青年外交官為愛將, 佐理外交業務,待我們台灣共和國成立後,我必向民進黨力保田兄為駐美大使。」 處長啞口無言,惟中光兄臉色大變道:「報告處長!我是效忠中華民國的! 」蓋張處長旬日重官場君臣上下倫理,言詞不得放肆嬉戲故耳。

﹝三﹞黑卒弄豬公

美南國是座談會史稱「亞當斯馬克之役」,台鄉人士公然在青天白日旗幟下顛覆,親國民黨人士正在驚惶悲恨中,有某報副社長,「豬頭皮炸無油」,上來發言說是: 「要聘任老委民老表為國家顧問。」連記者們都搖頭;說道:「當年沒有我們蔣公帶黃金到台灣來,你們台灣人吃什麼?」言必稱堯舜的我,不禁微笑歎息,國民黨在作孽啊!仇匪恨匪愚民教育,出了這位豬公,說到激動處: 「 你們這些台獨劣種忘恩負義!」只聽座後雷聲爆響,「你不要罵人!」「出去!」豬公故作打鬥狀: 「台獨劣種,有種上來!」食指指其糟鼻: 「我姓李!」於是大家一陣鼓噪,要主席周博士依規趕他出去,有人上台勸架,遠高玉樹資政都下來了,豬公仍做神勇狀,同鄉們以示威精神大聲斥喝,眼看秩序將亂,協調會連忙召來兩位配槍實彈的市警,趨近做逮捕狀,豬公只得倖然順服,主席 只得說是「吃到辣椒」解圍。

夷考豬公姓李名壯昆年逾五十, 為此地美華報副社長,筆名喬治李,美華報忽左忽右,時通匪又常為國民黨充當打手,言論不知所云。上次登樓之役為「消滅中華民國」表態,我怒斥「驅逐記者」係同一群。 我指出其乃張士丞處長魚目混珠的文犬, 圖以下駟對上駟,臭卒逼使紅車塡糞。其文筆不通順,顯未接受很好的中文教育;言行取止似江湖人物,社會上傳美華報乃竹聯幫人物所辦,為申請美國居留權誠無訛也。

竹聯幫老大陳啟禮為蔣家所利用,如今身繫囹圄,其類尚不知警惕,汲汲營營表態,實令人費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