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台灣日點滴

台灣日點滴 10/1990

一、台灣日壘球賽的歷史

按元老同鄉,林義雄兄和王照光兄的解釋, 同鄉會的壘球賽從七四年間始,一共有十六年歷史,大部份年度均由休士頓同鄉會主辦,時間在勞工節假日里舉行。開始的時候,有六個同鄉會的球隊參加,它們是巴頓路治、奧斯汀、農工大學城、達拉斯和休士頓, 後來聖安東尼的同鄉也組織參加。休士頓的這一隊舊名「台風隊」,曾在七六年遠征芝加哥,參加中西部同鄉會的壘球賽。七七年台風隊閱始分成甲隊和乙隊,是年由就讀在北列耳高中的台灣少年,組成的「台青隊」初啼甚響,就是近十年來稱霸台灣日的「骨頭隊 」。

最近的幾年,以同鄉會組團的球隊已經式微,歲月不饒人,繼之而起的是第二代的青少年, 球隊從過去的五、六隊,增加到十六隊。今年雖然巴頓路治,奧斯汀、聖安東尼和達拉斯等隊均缺席,但仍舊有十一隊參加,其中有五隊實力伯仲之間,球藝具體,均與往日迴異。

二、後勤工作
每年台灣日的壘球賽均有許多同鄉擔任大會的後勤準備工作,比賽採分組循環,取戰績優者六隊進入復賽。兩日主要程一共卅四場比賽,每場是一小時或七局,分四個場地進行。首日先是球員就有一百五十人,加上家長親友近百人,到了下午的盛大敦親會,整個公園己徑直逼五百人。

實力相當的球賽,除了主審外,尚有一壘線審,甚至三壘線審。這些龐大的人力,均是由各隊中提供,加上同鄉會的理事們「服勞役」,在熱浪襲人的勞工假日中,把皮膚都燒焦了,想來也 是很有意思。

運籌維握是在司令部,鄭耀洲副會長安排所有的賽程,井然有序,據說耀洲兄第一次參加壘球賽,就直接進入賽程行程,是故「天下無難事」;李席舟理事是大會總幹事,負責場地的安排,邱忠男會長、會昆聯理事、李紗英理事和其夫婿楊垂欣同鄉等,則穿梭各球場,補給茶水總務,周政賢顧問、張顯道同鄉和我則放到外面當裁判,也有些是球隊中空擋的隊員前來主審,賽程進行順利,絲毫不呈紊亂。

中午的飯點是在京都飯店訂做的,晚上同鄉會在公園裏舉行烤肉。下午四點左右,忠男、昇文和建成兄等就移師樹林場地,這時候一批批的同鄉也到了公園。浸醬烤肉是李紗英理事主管的,只是她們夫婦中午在會場忙過一陣後s提即趕 回家取來下午的大餐;婦女會的主事們慨允協辦烤肉敦親會,謝清實會長,劉秀春同鄉、呂明雪同鄉等均在場地分發食物,這時候,約有四百位同鄉在貝蓮公園聚會。

有位同鄉翁林樞,係師大體育系出身,翁太太陳雪英女士係三鐵亞運級國手,運動會等係專門; 因阿靈頓隊謝莊兩教授而來觀戰,詢及大會預算,我印象中的理事會報告是一千元左右,翁大哥不信,我想其數目也不會很大,因為每一年的美南台灣日活動,均有一大群的同鄉「服勞役」 ! 這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

三、同鄉會的預算

最近幾年,雖然有時候達拉斯同鄉會和休士頓同鄉會,輪流舉辦美南台灣日的壘球賽,但是,既使在達拉斯舉行,休士頓也照樣內戰一番,而且有時候參加的隊伍多於正式的台灣日,是故, 壘球賽是同鄉會年度所謂的五大活動:年會,春季運動會、中秋節敦親會、感恩節和台灣日,像台灣日的壘球賽,十六年來,參與主持的同鄉是一波椄一波,過去同鄉會都有成功的實業界同鄉金錢支持;近年來休士頓不甚景氣,但也有許多熱心的家長繼續支持,同鄉會理事會誰也不敢隨便花錢,是故在各隊的諒解下,每年都有很成功的台灣日球賽。今年的理事會在七月底的例會中,巳決定大會提供兩餐給與會球隊,有三家銀行的贊助,大概不會有赤字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