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與中國外交官一席談

與中國外交官一席談 08/1990

同鄉會邱忠男會長要我陪同出席與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兩位領事的晚餐,商討台灣聯誼會林麗韞女士來訪的事。過去,同鄉會與中國政府接觸有若干忌諱,隨著時代的演繹,著實地不需 要為國民黨守節了,況且,嚴格說來,林女士的身世,遭受二二八巨變,流浪大陸不得歸鄉,同是鮭魚黑名單,唇亡齒寒,歡迎她的到來,也是掙扎黑名單業務之一。

辦理同鄉會的演講活動,實在是家常使飯,中國領事們也沒有意思要使場面擴大,同鄉會也不敢過分囂張親近中國,所以時間地點很快的決定妥善。晚飯的重點,實在是要了解時下一般中國外交官對台灣獨立的看法。

年輕的副領事解釋:統一台灣的目標和日本之於庫頁四島、琉球;美國之於南美政局之穩定有關,台灣島在戰略安全上對大陸有絕對的影響!國民黨在大陸巳有前科,到台灣之後顯然不曾改邪歸正,中國了解這種不得民心的經驗,但是,基於統一的目標和國民黨統治台灣的的事實,中國過去對談的對象選擇一直是國民黨,想不到引起台胞如此的反感,所以楊尚昆主席決定接見民進黨黃信介主席。

邱會長指出琉球居民選擇歸屬日本是因為認同日本,否則也可以繼續讓美國管;中國政府的武力犯台主張,給予台灣國民黨政權一拿雞毛當令箭的機會,繼續高壓台灣人民!大陸與台灣的統 一,應煩其自然。楊尚昆的霸王硬上弓,六四天安門慘案等只能使台灣和香港兩地的資本和技術外流,在急需外資建設下的中國,沒有什麼好處!既使武力取下台灣,也是廢墟一島,統一的先決條件是在大陸經濟狀況的提昇,提昇的先決條件在台灣人對大陸有信心。

我以香港九七大限的還中國的例,請教中國外交官,為什麼殖民地的香港居民回歸祖國不但沒有儒家所謂的「單食壺漿以迎王師」,反而「屁滾尿流」,汲汲營營流亡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 斯文的領事說: 「這是香港人不相信五十年自治的結果!」其實這種一國幾制的說法,給予香港西式的法治民主自由;給予台灣相當大的獨立自主權,對和北京中國政府長期患難共生死的十一億中國人民是不公平的!這就是黃順興議案在入民代表大會中引起轟動的原因。需要中國武力攻打的優先對象太多了,怎麼樣選也不是台灣!在國民黨長期壓迫台灣人民時,中國有替台灣人民主持過一句公道嗎?表示了一點關心嗎?如今,卻也在統一的課題上給國民黨有藉口繼續高壓台灣人民,維持既得利益,不是令人扼腕稱恨之?

兩位中國外交官很耐心禮貌的聽了我們的看法,領事詢問是否願意訪問「國內」 ?我真是受寵若驚!國民黨真是混蛋!居然說我的回故鄉將使台灣政局「動盪不安」!和中國政府官員的交通要開始,不再「仇匪恨匪」了!主張台持獨立的人,不要老躲在台灣人社會中深藏不出,要入世, 講給中國人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