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淺介佛教

淺介佛教 07/1990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古印度北部迦肶羅衛國淨飯王的兒子釋迦牟尼所創,佛經說他在二十九歲的時侯,感到生、老、病、死的苦腦,不滿當時波羅門教的不平等種姓制度,遂捨棄王族 生活,出家修道,終於悟知世間無常和人生是苦的大道理。佛以明心見性,得無上正覺、普度眾生為宗旨;宣揚因果報應,輪迴轉正,主張眾生平等,皆可成佛,把解脫痛苦的希望,寄托於涅槃的境界。東漢時傳入中國。在印度有小乘二十派,大乘二宗;在中國發揚成為十三宗。唐太宗李世民篤信佛法,遣送玄奘法師到印度取經,又作聖教序,堪稱佛家大護法。太宗親信女尼武則天,厭惡寺廟僧侶,故在位後,嚴禁佛教,是為「三武之禍」首,佛教也因此與儒到互容並存於中國社會。

佛經裏解釋苦境最為詳細了,說是生、老、 病、死、愛親別離、五陰燴熾,得不到、怨憎聚會等。以念佛往生彌陀淨土宗;禪宗出自佛陀在靈山法會上拈花示眾,唯大弟子摩訶迦葉領會其意。菩提達摩東來中國,駐嵩山少林寺,是為中國禪宗初阻,傳到慧能時禪宗大盛。 禪宗心傳心, 不立文字,直指成心,見性成佛,簡易明快,後禪風漸衰。密宗則以「大日經」和「金剛頂經」 為依據,把大乘教的繁瑣理論,運用在開化通俗的誦咒祈禱方面,認為口誦真言,手結契印,心作觀想,三密同時相應,可以成佛。

凡釋家成道的菩薩都稱佛,佛家講的是境界, 像是證得羅漢果,修得菩薩性,最不成器的是阿修囉,即下地獄了。一般基督徒攻訐佛教說是佛或菩薩為神均為誤。菩薩是指發大心的人,佛陀未成佛的稱號。在台灣甚是出名的觀世音菩薩,按法華經的說明,擅長於救苦救難,觀察苦惱眾生的音聲,而加以解脫的菩薩。此外向有地藏王、文珠、普賢菩薩等均甚馳名,據聞中國民間流傳關雲長,死後也證得羅漢果。

台灣受中國文化影響甚巨,很多同鄉雖未皈依佛門,卻也多少受因果報應,輪迴轉世的影響
,基督教徒常無法體會這種文化根源蒂固,有的甚至誤指佛教為迷信。世間有大功德,畏無法潔淨 獨善其身,而未積極宏揚佛法使然。信仰宗教治因時勢所然,人在困危時多思,因而明開智慧,我在此冒昧的介紹幾個佛門定義,西方國家鮮少出家宏法和尚,盼有居士大德竭力引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