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亞當斯馬克之役

亞當斯馬克之役 07/1990

台灣的政府訓令其駐休城的協調會辦理美南地區國是會議座談會,借布來爾公園路的亞當斯馬克大飯店講堂舉行。同鄉會在邱忠男會長領軍下,痛擊中華民國,使親國民黨的僑學界領袖,內心山河變色。是役也,同鄉會傾台灣人社會中可戰之兵,在觀戰鄉親眾目睽睽下,屢次出擊,連戰十五番,在歷史上稱之為亞當斯馬克之役,為「小本顛覆大力反撲」之實證也。

一、風雨滿簍台鄉系秣兵厲馬

國是座談會的時間決定是在五月中旬,不久,邱會長也椄到了由美南國建會代為發行的邀請函,從世界日報佩葦兄的筆述下,張士丞處長真是內心惶恐,惟恐再出差錯,畏首畏尾,收斂其往昔跋扈氣燄,盡站低姿,與中華公所,國建會等同行為伍了。邱會長裁定出席主動出擊, 應驗兵法上的「我進敵退」,況且在討伐國民黨一年半之諸役: 黑名單返鄉掙扎之役、館舍風波役、僑選立委役、登樓役等等,客觀形勢已證明張士丞處長重創多時,國民黨在休城是群龍無首。

世界日報刊載同鄉會準備參加國是座談會的消息,迅雷不及掩耳下,理事會也通過決議: 「 以林義雄著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精神針對國是座談會五項議題發言。」為維護鄉會代表發言品質,並推選曾昆聯、李席舟兩理事隨同邱會長出席;落選代表理事莊峻華則由其公共事務會會長名義;李雅彥顧問則以人權會名義報名上陣,並以同鄉會、公共事務會、人權會名義主辦台灣國是會議,配合陳婉真女士的造訪。這時候,從其他同鄉社團處,證實北美台商會和台福教會也接到邀請書,並積極準備參加。

五月廿七日的同鄉會國是會議後,有更多的同鄉參加了,其中有位同鄉更是準備週到,三民主義和六法全書均熟讀研究,美國憲法、人權宣言、更是精通,於是由他和邱會長等通知單備參加的同鄉,組成「台灣國是會議研究室」,在信用合作社同鄉會辦公室沙盤推演兩次,重攻連防之策, 台語學校,台灣人教授協會和民主運動海外組織也都派人加入陣容,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事,因不承認中華民國,而且要消滅中華民國,故不便參加,惟其主事聰穎,不拘泥於國是會議的誠意與否 ?未作指指刺刺。

這時候的張士丞處長,眼見台鄉系的陣勢,再觀旬日梅花陣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內心惶恐,只得叫苦, 把報名的時間,從五月二十六日截止,延到六月四日,以便替中華民國從各地調兵遣將,一切的一切均應驗在六月份鄉訊中的 :「同鄉會v s中華民國;邱忠男卯上張士丞。」

二、輪番上陣眾小將奮勇爭光

座談會的發言規則是抽籤排秩序,三分鐘為限,所以戰況宜小規摸密集,大將巨礟不宜,剛好同鄉會中鮮有知名人士,委身三分鐘均能操作自如,毫無委屈之感。同鄉中的發言三類,其一痛述時弊,其二慷慨激昂,其三獨立建國,其中獨立建國甚至提到台灣共和國基本法。發言時均以講稿聲明陳述,故在短短三分鐘,能包括十分豐富的內容著實不易!其中陳述時弊批判國民黨的有:台語學校的林秋成、鄉訊邱建成、教授會李文雄、海外組織陳明昭、黃瑤明;痛斥國民黨的有教授會廖明徵、人權會李雅彥;主張台灣獨立於中共之外的有同鄉會的李席舟;講求台灣要獨立,獨立救台灣的有邱會長和鄭耀洲副會長;邱、鄭兩位均提到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的重要性,我則詳述之。

這種口誅形式的優點,莫過於聽者猶在前言驚惶未定的思慮中,後者又是迎心一擊,兵法上有疑兵計莫之為過,難怪乎有國民黨中國人上麥克風猶驚惶未定的說是: 「我以為今晚是中華民國的國是座談會,怎麼變成台獨大會了呢?」張士丞處長躲在會場後面,不敢上台講一句話致詞; 只得仰賴七十八歲的高玉樹,口齒尚清晰,惟不若淡水河二水門昔日雄風矣!有不知趣者上來謾罵台獨為劣種,遭同鄉們斥咒,協調會惟恐滋事體大,迅速召二警衛故作逮捕狀,主持人周博士只得以「吃辣椒」解圍,親國民黨人連忙感激的大笑以解窘狀。

三、揖讓而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台灣人社會中很多同鄉懷疑,國是會議的騙局性,還是應該的;有的人懷疑論了有什麼用?也是對的。在台灣獨立自主的過程中,最怕的是對故鄉親情的冷漠。革命的要拿出業績,妥協的也要拿出業績!這次的國是座談會在「優斂學」上屬「小本顛覆,大力反撲」,是「小丑對小丑 」 ;在歷史上將應驗「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 。」真正參加台灣國是會議的諸公諸女士要珍惜機會啊!

亞當斯馬克之役,我們都是黑卒過河,當做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