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李登輝的政治動作

李登輝的政治動作 07/1990

8 8年初蔣經國死亡,副總統李登輝繼任大位,按許信良的看法,這是蔣經國的高招,讓不滿的台灣人情緒緩和,蔣家財產安然撤退台灣,使民進黨一開始就內亂頻頻。李氏為台北三芝鄉人,受過日本教育,台北帝大出身,國民黨據台,在農復會當技正,四十七嵗取得康乃爾經濟學博士,因見其堅毅精神,做學問是鐵杵磨成繡花針了。

8 9年春殘遊西雅圖市景,與聖地牙哥商會執事們共車,聞同鄉們語李登輝多存尊重,謂台灣人最偉犬的政治家。 9 0 年初遊華府參加公共事務會委員會,正驚訝異議顯赫如陳唐山者,均為李登輝美言,堪稱變節。在華府地下鐵,巧與維多利亞大學教老莊的蕭欣義同座,請教不解,蕭教授的解釋是:「李氏任用台灣人,像連戰優於錢復,使郭婉容出北京,挑戰漢賊不兩立神話;蕭天讚掌司法部旨在奪權,惟其功敗垂成。郭婉容制定經濟政策,使台灣 人逐漸掌握政治實權;李氏不若林洋港之飢不擇食,語無倫次。」回休城後,覓得十一年前鄉訊舊作,對照昔日李氏訪問休城姊妹市與同鄉們餐會的對白,仍舊無法惑然貫通。

春天裡台灣選總統,政局混亂,突顯萬年國會之弊端,民心沸騰。李氏選前卑躬曲膝,選後則是語出驚人,政治動作是招式頻頻,更是令人費解。從國是會議, 六年內保證統一,到任命郝柏村組閣等等,均為奇式怪招,蔣氏父子在位四五十年也沒有如此之精彩,台灣政局是天翻地覆了。 李氏的運籌幃握在厚黑中國政治史上是有蛛痕可尋的!在這亂局中,除非是李氏資質鼎異,必有高人相助。

行政院長是閣揆,總理的尊位,像杯美酒,李氏比諸高帝劉邦的兔死狗烹和太祖趙匡胤的杯酒釋兵權,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讓郝氏在立法院民進黨在野委員的眾目睽揆下動心忍性。議會的質詢,不比軍中倫理上令下達,郝氏若執迷不悟,也保不住中風了。李氏的如意算盤是讓軍人黑手,離開國防部軍機重鎮。陳履安的接掌國防部和連戰的台灣省主席,是培養六年後的國民黨掌門人安排。六年內統一中國的決心,是指不再連任總統的意思,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讓別人領導了。

國是會議是騙局,買一些時間在冷卻民怨沸騰,李煥任行政院長方一年,就顯露出國民黨的弱點,不是李煥不才,而是國民黨非倒不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李登輝縱有翻雲覆雨之資,如不誠心誠意的還政於民,自編自導自演,在歷史上只不過是 一戲耳,使民族淪迴,國家蒙難則是罪過, 在歷史上不是有很多人擁有這種治國平天下的機會的,能不慎重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