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8

拜訪里治大學和皇家軍械博物館/莊峻華


拜訪里治大學和皇家軍械博物館/莊峻華

在牛津市客棧,有位中國遊客聞我,將旅行約克和里治兩市,
立即推薦敏斯特大教堂,和里治市之皇家軍械博物館,我選里
治市,因為我在台師大就學時,孫亢曾校長學歴,是里治大學
教育碩士,當年師大正規科班出身教授之一。我原以為里治市
,默默無名,後查谷歌,原來是倫敦市外,英國第一大城市,
排名前於曼徹斯特市,和伯明罕市,是倫敦市外第一大財務中
心,市中心有較多新穎建築,里治大學,步行可及。

大學門口,有一美麗歌德式建築,我拍照後,直接走向背後之
學院科系大樓,顯然里大也是多種用途學府,我找到教育學院
,物理系,並看到商學院,校園內與一市立公園相接連,有幾
座網球場,有女騎警巡邏,很奇怪有一宿舍大樓,和一古教堂
和墓地相連。

學校迎新國際學生,我在中心,遇見一位退休之香港教授,和
他相談甚久,原來他在蘭斯勒多工藝大學,電機博士後,來里
治任教,核能發電專家,和台電有合作,普通話也很流利,在
紐約就讀時,認識許多台大工科同學,我因申請過該校,且有
峻嚴同學副任兄,曾在蘭大任職,所以一年,特別繞道托利鎮
,拜訪該校。他是告知我,火車途中所見諸發電廠,並非核能
發電廠者也。

皇家軍械博物館,在火車站另一方向,在愛里斯河畔碼頭,今
名軍械廣場。此皇家博物館所收集,多半是刀槍甲冑,英國製
造,果然精緻,連戰馬都有謢身之甲冑,打獵用槍戟,五花多
門,英帝國尚武,其來有自。

日本和中國,都給專室展覽,中國則未善用,沒有兵器展示,
日本則否,果然展示,幕府時代以來之產品兵器甲冑,刀戟弓
箭服裝等,我在電影上看到,織田信長,見到西來火槍後,立
購五百枝,令武士刀匠,馬上仿造,博物館內,各式日本槍,
都是精緻品,槍管千錘百鍊,槍托木都是鑲金,非常令人喜愛
,我曾參觀過巴黎陸軍博物館之礟,格林威治之大英海軍博物
館之軍艦,英礟博物館應在罕普頓,留待下次參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