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8

訪問勞格比學校/莊峻華


訪問勞格比學校/莊峻華

勞格比就是橄欖球,起源於勞格比學校,我到伯明罕市後,
發現勞格比鎮,就在附近,搭乘火車可達,於是我決定專程
拜訪。先說橄欖球在台灣,這是日治時代,留下來之學校運
動,台北之建中,初高中時期尚存,後來就煙歿,師大體育
系,偶有球隊,橄欖球在英帝國是,高尚男子運動,迄今尚
如是,流行於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和南非等大國
,日本大概尚存此歐化運動。我在兒童時代,家中櫥櫃中,
翻到一枚勞格比紀念鎳牌,初中時尚時時摸捏,高中英文課
中,有一課讀到英國伊頓和勞格比兩校之勞格比對抗,幾乎
是當今美國校院運動對抗賽之筆祖。這枚鎳牌,並非家父所
擁有,我們父輩前先祖,家境赤貧,到先父時期,始有先父
接受學校教育,我估計是11年,公學校六年,北工五年,他
1940年結婚,一生中不應有此能力和知識,收存此物,而
且吾家尚有櫥櫃,沙發組,書櫃藏書,弓箭設備,精細釣俱,
網球排等,均非其應有水準,原來戰後任職埔里糖廠,他將北
工校長,接到埔里候船返日,當年日人能攜帶者有限,我剛查
谷歌,此校長為二瓶醇先生,東京高工出身,我曾拜訪該校四
次,就是東京工業大學,吾友大谷清今年剛為副校長退休。

如此鎳牌因緣,令我喜愛英文,幾年前,我特地跨泰晤士河,
從溫莎堡到伊頓學校,完成心願,伊頓學校出身學多英雄人物
,當然,勞格比學校也友著名校友,首相張柏林,還有愛麗絲
夢遊記之作者等。勞校舊址也煙歿多年,新址蓋在車站前甚遠
社區,比起勞鎮老街,環境相異,校園整潔美觀,好幾座橄欖
球場,碧綠如茵,周圍許多核果株,高聳入雲,學生均著制服
,整齊美麗。

我仍舊步行,返回車站,途中經過蔬果攤和肉店,補充一些材
料煮晚飯。客棧室友,包括愛女佩文等,均好奇我之拜訪勞格
比學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