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8

見識英國全民健保/莊峻華


見識英國全民健保/莊峻華

比利時之徳琳,是我客棧之室友,前來就讀西英格蘭大學,一
日在客棧附近街上相遇曰,需要注冊英國全民保險,就是找一
位內科醫生,當守門醫,管理醫事需要,她同意我跟隨,我們
先問路人,如何尋覓醫生診所,結果是在商街之藥局,藥局職
員問明原由後,告知向客棧取得居住證明,再來登記,回客棧
,職員迅速印出證明,其實,她過週末,就搬到學校附近租屋
,英國健保也不干涉太多,我們在門口靜候,等待醫生面談。

我在休士頓賣保險多年,風聞大英全民健保甚多,有好有壞,
可以預測服務之品質,美國人口是英國之四倍有餘,財力不敢
嚐試英國制度,我能想像,也能了解,病人在門口領號碼等候
,門診室至少有兩樓,已經開始使用資深謢士看診,美國醫界
之助理醫生,德琳很快就辦完手續,然後她就帶我到市立圖書
館,此館也在學院花園周圍,和市府,大主教堂,美術館,布
大高樓等一環。她解釋歐盟健保制度,她之學費,還有古教堂
之軍事功能等,非常有趣,人長得高大美麗,工程設計專門,
我在客棧見過其父母,她們不講法語,應是佛萊明近荷蘭語,
她找書我借圖書館電腦,寫封家書。

回客棧後,我就窩居室內,她則取出鐵馬,外出大學校園,約
是拜望房東,一直到傍晚始回客棧,翌日,我就離開布市,前
往牛津鎮,預祝她學業順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