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8

約克市行/莊峻華


約克市行/莊峻華

幾年來,多人推薦拜訪約克市,終於如願以償,我從牛津,搭火
車,在伯明罕站換車續行北上,經過許多火力發電廠,有美國核
電廠型狀之冷卻塔,最近始發現台北市政府,為用電問題,特別
請教英國,英國有許多發電廠,尚未發展核電廠。訪問約克市,
可以迅速溫習一遍英國歴史,此市保存許多歴史古蹟,有將近兩
千年之歴史,羅馬時代,維金時代,諾曼時代,到中古世紀,和
克倫威爾之國會時代,約克都扮演重要角色,工業革命後,許多
鄰近城市崛起,像曼徹斯特,利物浦,伯明罕等,還有近代之里
治市,約克市仍然市全英國之鐵路運輸中樞,也是英國全民健保
管理中心。

我在約克市有五夜,除一日搭車拜訪里治市外,都在市內外徘徊
,一日行軍到郊外,參觀約克大學,兩度爬上約克城牆,城門,
雖言未曾見識中國萬里長城,來到約克城,心願足矣。走過幾遍
羅馬古城堡,敏斯特大主教堂,約克市中心老街,我住客棧,在
米凱爾城門街上,城門也有歴史,獅王里察領十字軍東征前駐此
,克倫威爾國會軍,逼迫保皇軍於此門,火砲威嚇,終於和解,
事蹟均記在牆上,一直有人居住到第一次歐戰後,今為收費小博
物館。

我在市中心用餐,就在仙布洛中心,著名之歐洲老街,仍舊非常
繁華,尤其一小街,真是人擠人,也是在哈利波特影片中出現,
都是店面。我在雨中經過博物館花園,也有古教堂廢墟,仍舊保
持整潔,藝術美觀,花園內許多花果,仍是寒雨中爭艷。

敏斯特大教堂,十分龐大,雄偉美觀,而且維謢特佳,我在歐洲
旅行,真是見識到許許多多,美麗教堂,因為古歐洲建材,用石
居多,火災不易,和日本之巨木建築不同,威脅較小,因此保存
古蹟較多。我也在歐斯河行軍多次,多次上城牆,兩次走向約大
方向,終於第二次如願,約大校園美麗,仍舊使用原始磚樓建築
,前面有一龐大修葺樹欉,非常寂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