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8

新城堡市行/莊峻華


新城堡市行/莊峻華

新城堡市,音譯紐開索,是此行最尾一站,原為愛女佩文推薦,
遊約克市,順便一逛,未料我特別安排兩夜,非常價值。新城堡
在英格蘭東北角,原為征伐蘇格蘭之海港,她說城市亦有古蹟,
而且整潔美麗,有兩座著名大學,諾桑布莉亞和新城堡大,都在
市中心。簡單分區,有老新城堡,新城堡市中心,市區廣塲,甚
至有一華埠拱門,城中心,有一高碑,格勒斯紀念碑,紀念這位
下院議員,對英國政治之貢獻。

我在約克至新城堡火車途中,稍有意外,後來始知當日,英國鐵
道大當機,車班延誤,一片混亂,我之班次時間到,月台停者,
為前一班車,上車後始發現,連站位均難覓,車到一站後,全列
車乘客,均得下車,擠上一班來車,再行新城堡,翌日,一室友
解釋凌晨抵達客棧之窘況,原是換車之混亂。

我托行李巡覓客棧,就路過老新城堡之古城堡,非常特別,當時
並未特別注意到,聖尼古拉斯大教堂,放下行李後,走出客棧,
開始逛街,此市街道整齊寬闊,新穎美觀,先參觀拉穎美術館,
然後就抵達,諾桑布莉亞大學,此為原多種工藝大學,有別於新
城堡大之文法醫專門,諾大有一廣大校園,一直擴張到高速路外
圍。我看到新城堡大學一高樓校區大名,我就拍照留念,後來發
現新城堡大學各學院,遍佈全市。

格勒斯塔,高聳入天,英國人紀念偉人,比皇帝更加注重,這是
實事求是,因此國家富強,塔中心分行諸大道,我找到唐人街,
與古城牆比鄰,有兩條街,一處有碧茵草皮,一日我在一小餐廳
吃麵,與一店主女兒暢談,她們來自香港,最近發現有些英國讀
者,我想就是此位美麗小姐,當日彼甚忙碌,來不及提出認養義
女要求,她建議我逛河邊市場,我又走回老城堡市區。

老城堡旁,就是聖尼古拉斯大主教堂,新城堡市古城堡,仍舊維
謢甚佳,已是博物館,河邊市場,需下階梯,走向泰茵河畔,河
另一岸,也有市區,很遺憾未有雄心拜望。我曾延車站外圈,走
向北方,經過一大學校園,走到一移民社區,有一印度錫克廟,
走回市區,又看到一佛教會,參著於街道店面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