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8

逛約克市城中/莊峻華


逛約克市城中/莊峻華

近代城市無城無牆,但約克市仍有古城牆,行軍城中心,非常
可行,我在此城五日,進出均過美麗之城中,留下深刻美憶,
連客棧都是古代豪宅改裝,需經樓梯登上五樓。我稍介紹過羅
馬時代,留下來之古蹟,就是約克城堡和博物館,市府和法院
區,維金時代遺址,也在附近,古老教堂,佈落於米科爾城門
街上,一直到中心小廣場,我找到一露天市場,可購買水果,
後來發現也有肉市塲,小吃攤和飯店旁,就是著名之約克香部
落區之開始,一條窄街,歐洲聞名,也在哈利波特電影中出現
,可領遊客,逛到鼎鼎大名之約克城,敏斯特大教堂。

其間經過者,為保存甚佳之古中世紀,歐洲市鎮商區,仍舊保
持每日營業,然後抵達這一宏偉之大教堂,敏斯特大教堂,與
倫敦泰晤士河畔之西敏寺,可相較量,巴黎市塞內河中之聖母
大教堂,萊姆斯大教堂,在巴黎市南方等,我去過之歐洲之最
。敏斯特旁,有一大花園,因在雨中,撐傘走進約克市博物館
和花園,花園中也保存一羅馬古蹟,房柱破牆,我在雨中,無
人監視,採下兩粒橙梨,結果是酸澀不可食。

依路標過一美麗之城堡橋堡,走回米科爾城門街,我實在想念
一碗熱麵,進去一家中餐廳,有兩位美麗之約大中國新生,餐
廳幫忙,我們有一愉快之對話,我對近年中國家庭,投資子女
留學國外,印象深刻,終舊上歐美學校教育,可以影響未來之
中國,已經影響日本,香港,新加坡,和台灣等地國,離去前
,我又回去吃碗麵,兩位小姐尚在幫忙,非常親切。

約克城有古城牆,從車站到客棧,行軍到約大校園,都可見到
古城牆,我曾上過一小段,一日,我決心上牆行軍,十分有趣
,於是我重復一次,雖言未見識過古中國萬里長城,若登約克
牆行軍,吾心願已足矣。我從米科爾城門上牆,走向車站方向
,城牆都在歐斯河中斷,需要下牆過河再上牆,牆內外都是公
般住宅,牆內有土坡,長滿高草,牆外保持高牆垂直可防禦,
經過著名之僧門,里察三世紀念館,約克城外堡門,都維謢甚
佳,從米科爾門另一方向,也有一段甚長之牆,我兩次行軍,
取道城牆下河畔公園,兩次行軍牆上,過河後,再從外堡城門
上牆,又走上一陣到牆盡,雖無萬里,但可類比長城可步行之
真正距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