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8

閒逛牛津市中心/莊峻華


閒逛牛津市中心/莊峻華

牛津大學,舉世聞名,每日都有慕名者來,拜訪此特殊天佑之
小城市,此校幾乎是全世界最古老之大學,而且造就出許多統
治大英帝國之執政人才,領導世界之人文科學泰斗,學院仍就
散佈於古典古香之小鎮角落,許多店面,甚至在影片中亮過相
,引來一些遊客。我從客棧出門,拐入橋下小溪,從為泰晤士
河上游,遇見一華人老者,蚯蚓垂釣,垂柳枝末入水中。

清晨尚早,街道尚稀人煙,我在巷弄間打轉,然後路過一美麗
深鎖學院,只能窺視碧綠內院,門上有佈告,閒人莫入,但我
確見購票遊客出來,我從學院旁,進入花園,走到學院宏偉正
殿,一群中國醫生,正在拍照留念,有位杭州醫生,前來與我
聊天,他們是中國各地醫生,前來倫敦開會,住在攝政王公園
內,皇家醫學院附近,他說牛津也有醫科,他們是前來學院早
餐,電影哈利波特中,一幕提到此學院早餐,已經全球馳名。

三年多前,我在倫敦客棧,認識一位台灣留學生蘇君,攜我前
來拜訪牛津,介紹許多景點,像是鐘塔,市府騎樓,人像內大
教堂,一日,我就在市立圗書館前板凳,靜觀一群興高采烈之
畢業生,著學士服,與驕傲之家長親人,步入典禮殿堂。

旅行英國,最令我心儀者,莫過於英人對建築之重視,和古蹟
之保持,英人自古興建,講求牢固,許多千年古建築,宮殿教
堂城堡城牆尚存,讓後世人緬懷,像我這種喜愛聽故事者,英
國遊,真是天堂,從古羅馬時代,到維金時代,到諾曼人入侵
,中古世紀,工業革命,到大英帝國,一共兩世紀,兩千年歴
史。

市政府特別介紹,一條街道,擁有典型歐洲風格,而且市民特
別維持其美觀風貌,古教堂古街道新穎商店,非常有趣。我曾
兩次走出牛津市中心,兩次均過橋,均達廣大公園,而後折回
,兩次均有美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