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8

拜望泰國高僧/莊峻華


拜望泰國高僧/莊峻華

四年半前牛津校園行,巧遇勞博士,相約再見,彼為泰國高僧,
為一寺廟住持,寺座落於伯明罕附近鄉下,幾次倫敦行,均無法
靠近,這次飛抵曼徹斯特,已經非常接近,我們在網路上連絡,
我必需在他離開講學前抵達。我在谷歌搜尋,終於下定決心,搭
火車到其寺廟隸屬郡鎮,然後換巴士,下車後步行抵達。

此鎮名,波頓在特安河,是屬史塔福特協爾郡,這是英格蘭內陸
,伯明罕上車後五站抵達,波頓為釀製啤酒出名,這摩森啤酒在
2006年為科羅拉多州之庫爾啤酒所合併,我曾參觀歌登酒廠多次
,但此路過酒廠,並無免費品嚐之政策,即使有,我之背包相機
等攜帶物,均不符合歌登廠參觀規定,必需置放於車上,不准攜
帶入廠參觀。

我一路問路到巴士站,這是波頓之老街,問妥司機,買上來回票
,上車一路欣賞英格蘭農村景色,這些農村,也有社區間插其中
,很像退休住宅區,約一小時後,在一村莊角落下車,因下車太
早,有行軍一站,約有一哩餘路,此時需要打開雨傘。

寺廟應是一修道院,是一古豪宅改裝,約有四畝地,植有花園果
株,庭院中有活動設備,有法台有座場,甚至有固定食攤,以備
活動使用。我報上姓名,知客僧報上名後,就安排我到勞博士辦
公室等候,他有幾路訪客,泰國來訪高僧,當地善男信女,還有
前來掛單之愛爾蘭信徒等,十分忙碌,我是有備而來,準備與勞
博士參機,但他實在忙碌不堪,而我又無法住下,因緣錯過。

勞博士非常親切,領我拜見來訪泰國高僧,約有三位,翌日勞博
士將領他們,跨海峽到阿姆斯特丹,泰國寺廟講學,彼曰荷蘭寺
廟成立稍晚,但香火鼎盛,已超越其廟。他和我提到與當今泰皇
有交情一事。我們俗家午餐在僧人之後,我知其守過午不食之紀
律,我們之食物為一來自伯明罕家庭所提供,這家庭很友善,願
意載我回伯明罕,但勞博士有其他安排。

下午二時整,廟內司機,載我們三人到附近利其費爾特鎮,參觀
該鎮之天主教大教堂,非常壯觀,此教堂有一千三百年歴史,我
真是肅然起敬,小小村鎮,居然有紅衣樞機主教,有專車來送我
到利其費爾特車站,搭車回伯明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