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6

拜訪巴黎拉丁區/莊峻華

拜訪巴黎拉丁區/莊峻華

一日有台灣小姐旅客,推薦巴黎聖母院,我查地圖,附近就是索本大學,
因此翌晨一大早,我就在查特列站下車,路人告知,往塞納河方向走去,
此為古法帝國京畿,今日鬧區,不是宮殿,就是大教堂,法國大革命前之
兩大勢力,皇家貴族系統,和天主教系統,第三系統是生意官宦富家,一
般貧民,多數在鄉下,或是我居住旅店之郊外。我沿塞納河西畔走回東畔
,因為聖麥可聖母院,在塞納河兩岸間一小島,東岸河畔,有許多小禮品
商店,或是書刊店,約是關閉過夜,清晨商家上班,打開小四方型筐架屋
張開門市,過路也是正式商店,早餐廳已經開始營業,我節省習慣,早在
旅店,吐司咖啡裹腹,並携一筒開水,我之當當日課題,就僅如廁問題。
此為馳名巴黎拉丁區之開始。

就在塞納河東岸,聖麥可大道上,也有一聖麥可大教堂,在兩大道中間三
角攤上,非常顯目,我心繫聖麥可聖母院,暫時無暇他顧,走到一條花鳥
商店街,非常特殊美麗,花店不僅是花束鮮花卉,而且有盆栽,玫瑰花多
彩多姿,我是過於苛求,一直詢問牡丹花和大理花,法語又不通,也不像
有錢買花,女主人禮貌回應,回家後發現,此街花店確實特殊,後來我想
再度拜訪,未得機會。過街就是鳥店群,和鳥飼料行,店主和顧客門,都
是阿拉伯人,阿拉伯人也喜飼鳥,鳥在鳥籠內飛跳,各色各類,我小時看
過台灣人養鳥風氣,像是十姐妹鳥,我仍舊可辨識,小時後也能自制彈弓
打麻雀,也看過稻田收割後之網鳥,龍泉街之烤鳥,真是掃興矣,巴黎鳥
店是千年雅興。

聖麥可聖母院,已經開始結集全球遊客,我連忙排隊進入大教堂,已經開
始作早日彌撒,有紅衣主教主持,我繞上一圈,教堂內真是富麗堂皇,有
許多歷代聖賢靈座,天主教也可以燃燭祭拜,一小枝蠟燭一歐元,因為有
許多人在外排隊,等候入院參觀,我連忙結束參觀,外面已經站滿遊客,
後來我又三次經過聖母院廣場,也都是擠滿人潮,有一次是麵包節。

為找巴黎大學索本校區,我在拉丁區團團轉,結果無意間拜訪到盧森堡公
園,非常美麗大方,我在花園板凳上,觀看小朋友在池塘上,放小帆船遊
戲,此為小生意,小帆船出租3.5歐元半小時,有一小男孩,在草地上追
逐野鴿,野鴿有意,成群輪流來到,小男孩疲於奔命,卻也樂此不疲。法
國參議院在公園內,有荷槍實彈衛兵站崗。有人指著一圓頂大建築曰,索
本大學所在,我尋找半天,見到幾家索大學院,如巴黎大學居禮學院,索
本學院,都是牢鎖門院,為學校安全故,萬神院,就是圓頂大建築,就在

索本大學校區之間。

No comments: